新浪新闻客户端

霍金走了,宇宙还在

霍金走了,宇宙还在
2018年03月21日 06:43 检察日报正义网作者:王乾荣

  

  

  

  霍金去世,宇宙还在,但咱们仍须“忧天倾”。

  中国神话有“往古之时,四极废,九州裂,天地不兼覆”的传说,即是说,天曾经“塌”过,是女娲氏“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断鳌足以立四极”,才恢复了天的常态。“列星随旋,日月递照,四时代御,阴阳大化……是之谓天”,“往古来今谓之宙,四方上下为之宇”,宇宙即“天”,天便是永恒。天之苍茫,时间无始终,空间无尽头。女娲补天之后乃至于今,若有道天可能塌陷者,就是痴人说梦,比如4000年前的一位杞人老兄,就总怕天塌下来,愁得吃不下睡不着,后人便笑他“无事忧天倾”——当然他只是庸人自扰。

  但天真的不会塌吗?在过去100年里,从爱因斯坦到霍金,都认为由于星系重心吸引力作用有向内的一面,天可能会塌。

  本来是没有天的。摩登宇宙学家趣说,比原子大的是沙粒,比沙粒大的是篮球,比篮球大的是地球,比地球大的是宇宙,比宇宙大的没有,即零,所以宇宙是无中生有的。怎么生?就是由一个莫名其妙的“奇点”也叫“原点”爆炸而生。据尖端宇宙学家用最精密仪器观测,由爆炸产生的混沌物运动而形成的天体,今天仍继续高速向外飞去,即宇宙还在膨胀。但霍金等学者认为,宇宙不能永远膨胀,它也可能回缩。膨胀与回缩,即天的塌陷与否,取决于宇宙中物质的多寡:如果宇宙中物质质量不够大,则宇宙将延续爆炸之初的态势而膨胀下去;若宇宙中物质质量足够大,则宇宙也会不断回缩而竟至于“塌”。学者们指出,已知宇宙间看不见的“黑物质”是能见物质的100多倍,其内向引力足以与大爆炸产生的外向张力相匹敌,所以如今宇宙正处于膨胀与收缩之分界线上,至于扩与缩二力较量结果如何,则尚待科学进一步发展,验证。如此看来,理智的“忧天倾”,也并非无理和荒唐。

  事物均有生有灭,无论有限的生物,还是“无限”的宇宙,一切现有的,都有过产生,也必趋向终结,所以对于天之倾,咱们当然应有所忧。有忧才能有所研究,才能推动科学的发展。屈原问天,柳子厚对之,咱们祖先们从早就对天发生了浓厚兴趣;从张衡、僧一行、郭守敬到张钰哲,又对天做了多少有价值的研究。外国的伽利略、哥白尼、布鲁诺、哈布尔、爱因斯坦、霍金、古思……对天的探索,更是功绩赫赫。混沌说、天圆地方说、地心说、日心说、相对论、大爆炸说、无边界宇宙说……都是“忧天”的结果。实际上人对天的研究每进一步,都是对某些传统观念的一次冲击,都改变着人们对世界的看法。

  世事如天,忧天即忧世也。咱们老爱说“天塌不下来”“地球照样转”,好像人们在地球上任性折腾都无所谓。天一时半会儿当然塌不下来,霍金预言地球寿命还有二三百年,悲观了一点。一般看法是,地球至少要转若干亿年。但这期间,咱们发扬毛泽东所说“天欲堕,赖以拄其间”精神,让咱们头顶这片天更晴更蓝,让咱们的社会和生活随着地球的转动变得更加文明和谐美丽,甚至让外星空间也为我所用,不正是咱们当代人的责任,而“造物主”也不枉“创造”了咱们这些叫作“人”的生灵吗?

  (作者系高级记者)

霍金宇宙地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