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外聚焦| 美国学者:美国经济垄断程度提高加剧不平等

海外聚焦| 美国学者:美国经济垄断程度提高加剧不平等
2018年03月21日 17:05 中国社会科学网

3月16日,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官网刊发该国布朗大学副教授戈蒂·艾格特森等人的文章认为,美国经济垄断程度提高是造成不平等的根源。

文章提到,过去30年美国的宏观经济数据至少推翻了卡尔多程式化增长事实中的两个:不变的利率和劳动份额。与此同时,皮凯蒂等人发现了新的事实:美国的金融财富与产出比在增加,测量到的托宾Q值也在增加,资本收益的边际值与平均值之间存在分化。这些趋势可以用美国经济中的垄断程度提高和纯利润增加来解释。

利用近来对加成率(加成率是劳动的边际产品与工资之差,以及资本的边际产品与其租金率之差)上升与真实利率下降的估计,艾格特森等人修正后的标准新古典模型与前述宏观经济事实在数量关系方面是吻合的。

艾格特森认为,美国经济垄断程度提高会对社会福利产生重要影响。最直接的就是加成率上升会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造成负面影响。在劳动方面,工资越低劳动供给越少,产出也会下降。在资本方面,投资越少,资本产出比越低,产出也越少。另外,垄断还会形成间接成本。如果存在通过寻租行为对垄断利润开展竞争,一般的福利损失就会大于不存在这种竞争的时候。当纯利润的价值占产出的20%—30%,厂商会展开竞争,以获取、维持或扩大这些利润。比如,厂商为了维持市场份额,通常会在产品差异化、品牌化和广告上投入甚多。

艾格特森还提到,美国经济垄断程度上升也会造成收入分配不平等。纯利润越高,工人获得的产出份额越少,而资本家获得的收益则越多。由于收入较高人群的资本利得占收入比例较高,而收入低的人一般没有金融资产,这种机制会导致收入不平等加剧。此外,美国还存在不平等与劳工议价能力之间的相互作用。尽管还不清楚劳工的议价能力总体水平是否在下降,但有证据表明,工会化水平的下降以及外包增多已经造成收入较低工人议价能力下降。与此同时,美国文化程度较高人群和企业经理的议价能力在上升。如果他们拿走大部分利润,而工人只得到小部分利润,当然会增加收入不平等的程度。

原标题:美经济垄断程度提高加剧不平等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责任编辑:黄琲   排版编辑:何迪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