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财研选|新兴市场IVD行业增长迅速,国内龙头首推这家!

一财研选|新兴市场IVD行业增长迅速,国内龙头首推这家!
2018年03月21日 19:42 一财网


 

券商研报浩如烟海,投资线索眼花缭乱,第一财经推出《一财研选》产品,挖掘研报精华,每期梳理5条投资线索,便于您短时间内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专业团队每周日至每周四晚8点准时“上新”,助您投资顺利!


2018年3月21日目录

►新兴市场IVD行业增长迅速,国内龙头首推这家!(新时代证券)
►医保控费全方面推进,医疗信息龙头企业大有可为!(东北证券)
►“三期叠加”节点性时刻到来,5G投资浪潮将临(国金证券)
►国产新机陆续使用陶瓷背盖,生产商有望站上风口(方正证券)
►借力新零售,百货企业能否迎来行业发展新动力?(银河证券)

 


1.新兴市场IVD需求增长迅速,国内龙头首推这家!(新时代证券)

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人们保健意识的提高以及全球多数国家医疗保障政策的完善,全球体外诊断(IVD)行业持续发展。2016年,全球IVD行业市场规模约为617亿美元,据Allied Market Research预测,未来几年内全球IVD行业将以约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并在2020年达到747亿美元。

从市场构成来看,IVD超过70%的市场需求来自于欧洲、北美和日本,不过发达地区需求基本被满足,增速较慢。而人口基数大、经济增速高、医疗投入和支出高的拉美、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增长迅速,成为行业增长的主要来源。

新时代证券指出,由于主要市场均在发达国家,且经过多年的并购整合,全球IVD市场呈现出被四大巨头垄断的格局,罗氏、雅培、西门子、丹纳赫占据了全球52.4%的市场份额。随着新兴市场的兴起和当地厂商的崛起,未来全球IVD的行业集中度会有所下滑,据EvaluateMedTech预测2022年四大巨头市占率将下降到47.7%。

对于国内的体外诊断企业而言,目前的体量都比较小,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还不具备快速外延扩张的资金实力和管理能力。不过依靠国内庞大的市场需求的持续释放,新时代证券认为我国同样有望走出国际性的大企业。目前对于国内企业更多的应是在自身的细分领域精耕细作,加大技术和产品开发投入,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当在自身细分领域做到龙头达到一定的体量,拥有较好的管理能力之后再考虑通过外延并购快速实现全领域的覆盖,快速整合做大成长为全球性的公司。

国内上市的IVD企业中,有技术和产品优势的细分领域龙头将受益,在成长为细分领域绝对龙头后有望借助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外延扩张。新时代证券认为受益标的首推透景生命(300642.SZ),此外,还包括安图生物(603658.SH)、基蛋生物(603387.SH)、艾德生物(300685.SZ)、凯普生物(300639.SZ)、华大基因(300676.SZ)等公司。


2.医保控费全方面推进,医疗信息龙头企业大有可为!(东北证券)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显示,将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统筹负责我国医疗保障、医疗救助等相关事务。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显示将新设立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医疗保障局是国务院直属机构,属副部级,其主要职责包括拟定医保、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监督管理各项医保基金,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平台,制定和调整药品和医疗服务的价格和收费标准等。医保局的设立旨在进行三保合一,负责药品和医疗服务定价,维护和监管医保基金运营。医保局设立将结束医保领域多方共同监管的局面,统筹负责国内医保相关事务。

东北证券指出,医保局将对医保进行三保合一,统一管理。原来由人社部负责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以及由卫计委负责的新农合均将划归医保局统一管理。三大类原有的医保信息系统将面临数据迁移以及新系统相关软硬件及配套设施的搭建。原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的医保系统在人社信息系统大范畴内,而人社信息系统领域有准入厂商的限制,全国共十余家。随着三保合一的推进,医保信息系统有望进入全国性更新升级期,原来医保信息化厂商有望享受市场需求增长红利,推动业绩迈入新成长期。

医保局成立后,医保支付方由人社部和卫计委变为医保局,并且将药品定价、医保目录制定、药品招标采购等事务都由医保局进行统筹管理。与此同时,东北证券认为医保控费领域正在大力推进按病种付费、DRGs等新型控费方式。医保控费领域领域迈入由医保局统筹管理的新时代。新形势下,医保控费有望催生新模式,对PBM模式推进,DRGs系统推广等医保控费细分领域存在积极促进因素。

医保IT领域领军企业以及医保控费领域优质企业。东北证券推荐医保IT领域关注久远银海(002777.SZ)、易联众(300096.SZ);医保控费领域关注海虹控股(000503.SZ)。


3.“三期叠加”节点性时刻到来,5G投资浪潮将临(国金证券)

国金证券指出,5G时代,VR/AR类业务有望成为新的“杀手级”业务,带动整个5G产业链的发展。从技术演进上看,5G的网络切片架构以及海量机器连接、超可靠低时延网络特性还将把人类社会带入万物互联时代,成为使能各行各业垂直应用场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全球主要国家均将5G视作驱动传统产业向新经济转型的良机,5G已上升到国家意志和战略高度,对5G的重视程度空前。

2018年是通信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行业处于“三期叠加”的节点性时刻。业务模式转型期,从承载基础通信服务转为使能垂直行业和生态;代际升级更迭期,市场格局发生转换,中国逐渐占据市场主导权;运营商资本开支探底回升期,有望于2019年开启新一轮资本开支上升周期。

国金证券认为,基于5G主题,通信行业未来存在三波大的投资机会。第一波运营商投资驱动,重点看运营商资本开支走势和结构变化;第二波消费者消费驱动,重点看龙头终端企业供应链价值分布;第三波企业和行业投资驱动,重点看大颗粒行业数字化进展和龙头企业投资走向。

5G带动“端—管—云”全产业链投资升级,主设备、光通信是5G投资确定性最强板块,射频、天线产业格局将发生巨大变化,小站领域将孕育新的生产、部署和商业模式。根据5G投资测算模型,无线接入网总体投资乐观或达10260亿元,下限约8360亿元。光通信方面,5G承载需要更多的光纤资源和更大容量的承载设备,国金证券预计2018~2021年光通信相关资本支出达6000亿元。在整个5G建设周期中,预计将拉动近4亿芯公里光纤光缆需求,光模块方面拉动需求约400亿。

2018年是5G第一波投资浪潮的起点,运营商资本开支将于今年触底回升,同时标准冻结、领先运营商开始5G商用、中国建设全球最大5G实验网等行业催化因素不断,国金证券建议全面超配通信设备行业,重点推荐5G主设备商龙头中兴通讯(000063.SZ);光纤光缆龙头亨通光电(600487.SH)、中天科技(600522.SH);数据中心光模块龙头中际旭创(300308.SZ)和光器件龙头光迅科技(002281.SZ)。


4.国产新机陆续使用陶瓷背盖,生产商有望站上风口(方正证券)

2018年3月19日,OPPO在北京举办了媒体沟通会,曝光了R系列新机——具有“超视野全面屏”的R15及R15梦境版。引人注意的是,R15梦境版将推出黑色陶瓷背盖版本。

方正证券指出,5G技术和无线充电技术的发展推动着手机背板的变革。金属后盖的信号屏蔽作用使得其不再能够胜任。非金属材料逐渐受到各大手机厂商的青睐。陶瓷背板具有硬度高、抗热震性良好、散热快、抗弯强度高、断裂韧性好、耐磨性强等优势,陶瓷后盖美观、光滑、温润如玉等“高颜值”特征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高端手机有望率先采用。

2016年2月,小米5陶瓷尊享版的发布引起了手机市场采用陶瓷机壳的热潮,2017年全陶瓷机壳的小米MIX2持续热销,从官网预定的缺货状态可以判断小米MIX2受到消费者的热烈追捧。继小米之后,OPPO是第二家采用陶瓷作为旗舰机的背板材料的主流手机厂商,方正证券认为,这说明陶瓷机壳在消费电子领域得到了进一步的认可,判断全球主要手机厂商在未来两年都可能会推出陶瓷机壳手机,陶瓷材料有望成为高端手机市场所使用的主流背板材料之一。

陶瓷的硬度极高,精加工所需工时远高于金属和玻璃,且良品率较低。方正证券指出,目前,相较于玻璃,氧化锆陶瓷的工艺尚不成熟,产能有限,成本较高,价格约为3D玻璃的2-3倍,较高的成本严重制约着陶瓷机壳的大规模使用。随着陶瓷背板工艺走向成熟,良品率逐渐提高,产业链的加速布局,规模效应将逐步体现,陶瓷背板在成本方面将会有较大幅度的下降。成本的下降,将带动陶瓷渗透率的快速提升。方正证券预测,陶瓷机壳的大规模应用将加速提前到2019年。陶瓷背板将成为2018年手机产业的热点,陶瓷产业相关股票的估值存在大幅提升的可能。

方正证券认为,离陶瓷机壳规模产业化的拐点即将来临,胜利已经展露曙光。方正证券推荐关注三环集团(300408.SZ)、长盈精密(300115.SZ)、蓝思科技(300433.SZ)、比亚迪电子(00285.HK)、顺络电子(002138.SZ)、国瓷材料(300285.SZ)、东方锆业(002167.SZ)、大族激光(002008.SZ)。


5.借力新零售,百货企业能否迎来行业发展新动力?(银河证券)

近日,以“零开新面引领未来”为主题的2018中国新零售领袖峰会在上海顺利召开。本次峰会汇集了家电领域全国知名的渠道、企业代表,深度剖析新零售的发展现状,并围绕新零售时代之下的新机遇、新未来展开探讨。

银河证券指出,随着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长期以来以联营模式谋求发展的我国百货业销售增长受阻。根据Wind CS的行业分类,2016年百货业的销售净利率为3.69%,连续2年低于往期4%的净利率水平;从门店数量上看,与十年之前相比,全国连锁零售企业门店总数翻了一番,但百货门店总数占比从4.15%下降到2.15%。

从行业整体来看,目前我国传统百货大多还是采用以联营为主的经营模式,仅针对特定的商品和品牌采取自营。自营和联营模式各有各的优缺点,适用于不同情况。市场经济发展初期,联营模式因为很好地契合了当时的百货行业环境而被广泛采用;如今,随着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联营模式弊端凸显。然而从联营到自营的转型仍需要克服几大困难:

①资金占用多,转型发展自营模式需要巨额的周转资金;

②库存风险大,大多数传统企业短时间内难以建立起完整有效的管理、物流体系;

③人才储备少,联营百货中缺乏专业的采购、销售及管理等人才;

④市场敏感弱,长期采取联营使得传统百货缺乏足够的市场数据,难以识别客户需求,这也是联营转向自营的根本性障碍。

银河证券指出,数据驱动识别客户需求,为自营模式的商品采购和营销明确方向,并针对不同种类的需求进行精准营销;大数据帮助百货柔化供应链,优化库存,实现从先产后销、制造商领导分销的推式系统向终端信息拉动上游生的拉式系统的变化;价格预选保留最具竞争力的商品,将线上的比价环节转化成线下全方位的评估环节,在高性价商品中寻求与消费者需求的最佳匹配,提高顾客转化率;根据区域消费特性自主设计不同购物场景,提供适应不同需求的商品和服务,增强百货的用户粘性。

步入新零售时代后,大数据、智能物流、数据化供应链等多种新型业态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帮助百货企业克服了这些阻碍,为百货的自营转型提供了支持和机遇。银河证券建议关注王府井(600859.SH)、天虹股份(002419.SZ)以及百联股份(600827.SH)。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