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与王老吉国内缠斗多年 加多宝宣布将积极出海拓地

与王老吉国内缠斗多年 加多宝宣布将积极出海拓地
2018年03月22日 02:0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文多
  在“凉茶双雄”多年的争夺战背后,一个客观事实也逐渐摆在面前:近年来凉茶行业增长已现疲态。著名战略定位专家徐雄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加多宝和王老吉应该学习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策略,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等政策的东风走出国门。巧的是,3月21日,刚接任集团总裁的李春林召集集团管理层召开会议,正式提出集团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未来几年进一步加大海外业务拓展力度。
 
 多年争斗,双双显露疲态
  曾几何时,王老吉和加多宝友好合作在凉茶市场打下了一片江山。但在2012年,广药集团收回“王老吉”品牌,运营“王老吉”多年的加多宝失去了打造多年的“王老吉”,在与“王老吉”5年博弈之外,开始了自有品牌“加多宝”凉茶的品牌重建之路。
  通过这些营销策略,再加上凉茶市场的快速发展,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2012年加多宝的年销售额突破200亿元,而2013年在2012年的基础上增长了20%~30%。到了2014年底,加多宝公开表示,为庆祝2014年加多宝销量再度夺金,推出金罐凉茶。由此可见,在2014年加多宝的销售依然可观。
  加多宝能够在失去“王老吉”品牌和广告语之后,再次崛起,可说是凉茶界的一个奇迹。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2015年加多宝的销售额在250亿元左右。另有《华夏时报》报道称,加多宝在2017年3月的一次公开会议上表示其2016年的销售收入是240亿元。如此看来,近4年,加多宝的销售业绩出现增长缓慢的情况。
  徐雄俊认为,加多宝从1995年推出凉茶至今的盈利,基本用在了与王老吉的斗争上了,还有价格战、争夺渠道经销商等等。而实际上,加多宝和王老吉是两败俱伤,两家近年来的利润均不高。
 
 何不学百事和可口携手出国?
  徐雄俊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2~2014年,凉茶行业保持年均50%~100%的高速增长;2015年开始整体放缓;2016年中国凉茶行业市场销售收入达561.2亿元,同比增长4.2%。而2016年至2018年凉茶行业的市场规模都基本维持在400亿元左右,增速已经放缓,其中王老吉、加多宝的市场份额各占100多亿。
  徐雄俊则认为,在国内凉茶市场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加多宝和王老吉作为中国凉茶行业的领导者,不应该做这种“敌伤一百,自损三千”的事情,应该学习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策略,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等政策的东风走出国门,做强做大凉茶产业。其实,当时美国的可乐市场也基本达到饱和,而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便当即联手走出美国,那么王老吉和加多宝也可以打造中国的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前提是需要团结起来,而不要“窝里斗”。
  而加多宝的新计划,恰如徐雄俊所说。加多宝集团3月21日表示,集团在继续着力做好国内业务的同时,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未来几年进一步加大海外业务拓展力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