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群人养了数万只“小强”,只为……| 新闻早茶

这群人养了数万只“小强”,只为……| 新闻早茶
2018年03月22日 09: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头条

已被人们习惯称为“小强”的蟑螂,

实在不怎么讨人喜欢,

但华南师范大学李胜教授团队

却在他的实验室“蟑螂屋”里养了数万只,

对它们进行深入研究。

实验室的赵政照管着数万只蟑螂。

3月20日,李胜团队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并被作为同期Research Highlight重点推出。在这篇论文中,他们解释了有着超强适应和生存能力的蟑螂为何会被称为“小强”,他们还确认了蟑螂的“断指再生”能力,认为这与生物的损伤机理有共生性,如果能通过合成等方式,很可能用于人类创伤修复。

“蟑螂屋”内培养数万只“小强”

3月20日,国际著名期刊 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发表了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昆虫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李胜教授团队与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詹帅研究员等合作完成的研究论文“The genomic and functional landscapes of developmental plasticity in the American cockroach”(美洲大蠊发育可塑性的基因组与功能诠释)。

在这篇文章中,他们完成了最具代表性的蟑螂品种之一——美洲大蠊3.4G庞大的基因组测序和后续拼接与注释工作(该基因组的大小在昆虫中仅次于东亚飞蝗),其中60%左右为重复序列,预测到了21336个蛋白编码基因。

昨天,记者走进位于华师校园的昆虫所李胜实验室,这里有一间神秘的“蟑螂屋”,里面培养了数万只品种不同、大小不一的蟑螂。2016年6月全职到华南师范大学工作之后,除果蝇以外,李胜实验室的主要研究对象改为蟑螂:这种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肆意滋生、危害猖獗的卫生害虫,严重危害人们的生活质量和财产安全。

李胜告诉记者,他发现在广东,人们最讨厌的动物就是蚊子和蟑螂。“对蚊子做基础研究的专家和项目有很多,但研究蟑螂的不多。”他希望能将理论研究与现实应用更好地结合,将研究成果运用到现实生活中。

蟑螂为何被称为“小强”?

在人们的认知中,蟑螂的断腿可以重新长出,甚至头掉了还能生存几天,所以被称为“小强”。该研究不仅证实了这些现象,还部分解释了断肢再生能力的发育机制。

李胜表示,希望能借助昆虫的再生原理,为人类提供帮助。“蟑螂的‘断指再生’能力与生物的损伤机理有共生性。如果能通过合成等方式应用到动物模型中,就可以进行创伤修复。”

如何防治蟑螂?

小区家庭相结合

据悉,蟑螂还是我国的一味传统中药料,其活性成分提取物在临床上的应用已30余年,同时,他们还是不完全变态模式昆虫的理想材料。目前,李胜实验室分别以衣鱼、美洲大蠊、果蝇作为不变态、不完全变态、完全变态的代表昆虫研究变态发育的演化规律。

为此,李胜提出利用整合行为调控、生物防治、遗传防治优势,建立小区和家庭相结合的系统防治策略和方法。“尽量少用农药或不用农药,可以利用化学气味吸引加以消灭,或是把它们赶出去。”他说。

李胜表示,希望能发掘和利用蟑螂活性成份,变废为宝,弘扬和推动传统昆虫中药的巨大潜能。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徐静 通讯员李宇红、杨柳青、任充华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实习生谭蓉

本地

【广东“爱鸟周”宣传活动昨日启动】昨日,由国家濒管办广州办事处、广东省林业厅、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广东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长隆动植物保护基金会等主办的2018年广东“爱鸟周”宣传活动在广州长隆飞鸟乐园举行。记者了解到,广州现已成功人工繁殖出中国一级保护动物朱鹮、丹顶鹤等。在广东野外,科研人员时隔数十年后再次见到钳嘴鹳、彩鹮等珍稀鸟类。

“爱鸟周”宣传活动现场,市民在观鸟。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摄

广州长隆飞鸟乐园的鸟类。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摄

白鹇

【全省210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近日,省住建厅、省环保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敏感区域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作的通知》,要求到今年年底前,全省210座处于敏感区域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必须完成提标改造工作。据统计,全省合计有210座污水处理厂需要进行改造,规模达到1372.2万吨/日;其中,广州合计有30座污水处理厂需要进行改造,改造规模336.68万吨/日,包括大坦沙厂一、二、三期工程,沥滘污水处理厂,猎德厂一、二期工程,西朗污水处理厂等。

【恩宁路建筑将有设计指引】有着“广州最美老街”之称的恩宁路,一直是街坊心目中最具西关风情的地方。随着粤剧博物馆、永庆坊的相继落成,恩宁路片区的更新步伐逐渐加快。昨日,广州九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编制及恩宁路历史文化街区试点详细设计及实施方案项目开始招标。本次进行招标的九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范围:包括多宝路、宝源路、宝华路、和平中、光复南、光复中、海珠中、耀华大街、昌华大街等9片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范围,总面积100.99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总面积56.77公顷,建设控制地带总面积44.22公顷。

【广钢新城将新增6条市政道路】近日,广州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了《广钢新城一期市政道路建设工程组团二施工总承包招标公告》(简称《公告》),记者从《公告》中了解到,广钢新城又将新增6条市政道路。据悉,本次项目将修建两条城市次干道,分别为开拓路以及开拓二横路,两条城市次干道均为双向4车道。

【2018欢乐跑中国10公里锦标赛周日开跑】2018欢乐跑中国10公里锦标赛暨广州10公里路跑赛将于3月25日(星期日)8时~10时在海珠区举行。届时将有约500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集结区设在广州塔二楼平台、起终点设在阅江西路(广州塔路段)。比赛期间将对部分道路分时、分段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

【黄埔“波罗诞”庙会将于下周二开幕】昨日,记者从黄埔区获悉,第14届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将于3月27日至29日(农历二月十一至十三日)在南海神庙举行。一连三天,“海丝盛会”等十大主题活动将依次展开,省内优秀的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项目将在南海神庙广场轮番登场。

【广东|广东气象周六举办世界气象日公众开放活动】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气象日的纪念主题是“智慧气象”。记者获悉,广东省气象局、广东省气象学会将于3月24日(周六)上午9:00-12:00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并向公众免费开放。据介绍,今年的活动内容包括参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探测数据中心、气象预报中心、智慧实验室、风雨雷实时在线预警平台、生态气象中心等业务单位;参观人工影响天气火箭作业车、风廓线雷达车、气象应急指挥车等气象设备车辆等。

【广东|49所本科高校新增134个专业】21日,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广东49所本科高校新增134个专业纳入备案。除了经申报、公示、审核等程序予以备案的专业以外,教育部还公示了新增审批本科专业、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及撤销本科专业。

  

【珠海|北山世界音乐节将于5月开幕】昨天,珠海北山世界音乐节组委对外发布,5月4日至5日期间,珠海南屏北山里前地广场的世界音乐节现场将邀请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位顶级乐手联袂演出。本届北山音乐节以音乐为桥梁,跨版块连接了许多系列活动,涵盖了教育、社区改造、古建筑保护、画展、摄影展、网上直播以及公益项目。

【肇庆|肇庆国际半程马拉松将于25日鸣枪开跑】昨天上午,肇庆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2018肇庆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将于3月25日上午鸣枪开赛。该项赛事共设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和迷你马拉松(5公里)两个项目, 其中“半马”5000人、“迷你马”10000人,目前已完成报名及抽签工作,共有来自19个国家及地区的选手参与报名。总报名人数24507,总中签人数15000,总中签率61.2%。

要闻

▶财政部日前表示,将力争年内完成包括个人所得税法(修订)在内的法律法规起草工作。

▶教育部印发通知,要求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为推动形成支付服务市场全面开放新格局,央行发布公告,明确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和监管政策。欢迎和鼓励外资机构参与中国支付服务市场的发展与竞争。 

社会

▶成都至拉萨航路复线正式启用运行,标志着成都到拉萨航路正式实现双线运行、单向进出的新格局。 

▶河北沧州71岁老人高俊举看到一名男童落水,不顾危险下水救人。老人说,拼了老命也得救孩子。

▶杭州地铁工人傅建涛16年里无偿献血70次,共计34600毫升,相当于7个成人血量。血液中心向他寄去感谢信,他只是说:血能救命。

天气

周末天气不稳

今天全省晴天间多云,清远和韶关的北部市县最低气温6℃~8℃,南部沿海市县13℃~16℃。明天到后天,广东西部市县多云到阴天局部有阵雨。广州市区今明两天晴间多云,后天多云,周日则可能有阵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追风))

广州天气

今天

晴间多云

11℃~22℃

吹轻微至和缓的偏北风

明天

晴间多云

12℃~24℃

吹轻微的东北风

3月21日微博热点

TOP 1

人民日报  

【警惕!韩国13种化妆品重金属超标 快看看有你常用的吗】近日,韩国食品医药品安全处表示,韩国爱茉莉太平洋等8家化妆品企业的13种产品被查出重金属“锑”超标,包括韩国爱茉莉太平洋旗下品牌爱莉达恩和伊蒂之屋的遮瑕膏、遮瑕棒、眉笔等,思亲肤品牌的樱桃唇线笔等。

小婷婷的冬冬:有多少不化妆的人  举手看看

食左饭未呀:锑,是一种金属,化学符号是____

TOP 2

央视新闻

【#今天是睡眠日# 你愿意为他们的睡姿点赞吗?】即使已经很累,已经筋疲力尽,他们也只是稍微打个盹,时刻准备投入到下一场战斗中,他们,就是军人! 他们的睡姿可能不太好看, 但却是我们心中的最美睡姿!点赞,致敬!@军报记者

kiki:你们的凌乱睡姿,托起千家万户的平安梦想。

原来是你呀:最帅的睡姿

TOP 3

上铁合肥客运段官微

【最温暖的抱】 3月20日,G7406次列车,一位年轻妈妈找到乘务员张铃钰:“乘务员,我一个人带着宝宝,我想上厕所,可是我不放心把宝宝交给别人,你帮我抱一会宝宝,行吗?”张铃钰小心翼翼地把宝宝接过来,用不太熟练的姿势抱着他,宝宝在乘务员姐姐的怀里睡得好甜蜜@上铁资讯

洛佩兹小女友:天使抱着天使

Arthur不是阿sir:嫌弃人家姿势不对的,人家大姑娘或许没什么经验,唧唧歪歪什么!

TOP 4

人民日报  

【萌萌哒!重庆大学粉色男生寝室惊艳校园】为参加“寝室文化节”,重庆大学4位理工科男同学突发奇想,将寝室装扮成粉红色的海洋,并得到了“十佳寝室”的称号。从此该寝室迎来了众多参观者,连辅导员都是常客。“第一次见到男寝有这么干净温馨的。”(中国日报)网友:说真的,女生寝室自愧不如

季小诺:谁心里还没住个小仙女似的

可儿:呃……说实话要是真住进去我会感觉喘不过气来

TOP 5

梨视频  

【泪目!10岁金毛患哮喘,主人带推车陪散步:它曾救过我丈夫】3月20日,江苏句容,一位女士带着自己金毛狗“虎子”在车库放风。她说丈夫有糖尿病,有一次在客厅晕倒,幸好虎子及时到房间里提醒她;如今,虎子患哮喘、心血管疾病,走累了就要上推车。网友:你抱我回家,我陪你变老!@一手Video 

TaylorSwiftVideos:这位阿姨非常善良。虎子也算是她丈夫的救命恩人了。

程小小贺:我家金毛也救过爸爸,爸爸也救过它,爸爸的忠实粉丝,超级爱我爸,特别好玩,现在三岁了,很乖


一分钟速览身边事


广州日报


南方日报


更多精彩内容

请阅读今日《广州日报》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新闻电台 大洋网  新华社  央视新闻  人民日报  新浪微博 各大媒体电子数字报 

编辑:广州日报全媒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