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G20会议未消除全球贸易战威胁 美为征关税找理由

外媒:G20会议未消除全球贸易战威胁 美为征关税找理由
2018年03月22日 10:30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3月22日报道 外媒称,全球财金领导人20日表示反对保护主义,并敦促就贸易展开“进一步对话”,但未能打消贸易战威胁。数日之后,美国对金属征收高额关税的举措生效,且美国将宣布针对中国的措施。

据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20日报道,二十国集团(G20)各成员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将贸易遭破坏视为经济增长的风险。G20国家在全球贸易中占比75%,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中占比达85%。

报道称,G20会议的讨论据与会者称是“客气的”,会议上主要是各自宣读声明,没有辩论,而且只是表示支持2017年关于贸易的模糊声明,并“认识到”需要进行更多的“对话和行动”。

G20联合公报称:“我们重申汉堡峰会在贸易方面的结论,并认识到需要进行更多对话和行动。我们正努力加强贸易对我们经济的贡献。”

报道称,但公报在打消全球贸易战担忧方面没有发挥什么作用。美国对钢铁产品征收25%关税、对铝产品征收10%关税的举措将于23日生效。

据报道,两位听取了简报的官员19日表示,预计特朗普政府将在周五(23日)前宣布对最多达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目标锁定在科技、通信和知识产权领域。报道认为,此举意在回应中国政府对知识产权的做法。

2017年汉堡公报表示,G20国家将“继续对抗包括所有不公平贸易做法在内的保护主义”。

但公报也表示,G20领导人“认识到合法贸易防御工具的作用”,正是这种模棱两可让美国能够为自己征收关税找到理由。

报道称,美国财长史蒂文·姆努钦明确表示,美方征收关税的行动就是这种合法的防御。

报道又称,姆努钦在记者会上说:“我们需要为了美国的利益做好行动的准备,这是为了捍卫自由、公平和互惠的贸易。”他还称,总会有招致其他国家报复的风险。

他说:“存在贸易战风险,总统曾说美国不害怕贸易战,因为我们的市场、经济规模庞大,而且有高额贸易逆差。在钢铝关税问题上,不公平的贸易行为是我们做此回应的原因。”

报道称,加拿大财长比尔·莫诺将本次G20会议与去年在德国召开的会议做比较,当时姆努钦要求改写公报中长期以来对贸易问题的措辞。莫诺称,现在世界其他地区对美国想如何改写贸易规定有了更好的认识。莫诺说:“我们尚未达成共识,各方观点不同,但大家对于他们试图达到的目标有了更好的了解。”

欧洲官员称,贸易战没有赢家,G20共同支持“多边主义”;这是G20用语,指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通过谈判解决争议。

另据德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21日报道,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0日强调国际贸易的重要性,同时也没有公开指责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

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称,国际贸易与投资是增长、生产力、创新、创造就业机会和发展的重要动力。

公报称,全球金融体系必须保持开放、富有活力、支持增长和基于国际通用的标准。

报道称,德国、法国、阿根廷和巴西等国家都在会议上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表示担忧。

德国财政部长奥拉夫·朔尔茨说,“总是发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趋势的信号”非常重要。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中)出席G20会议闭幕式。(G20峰会官网)

贸易战关税贸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