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让农村也成为人才的“聚宝盆”

让农村也成为人才的“聚宝盆”
2018年03月22日 11:01 西南商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如何扎扎实实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代表委员表示,要贯彻落实好“五个振兴”,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 (《人民网》3月20日)
都说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实现农村富强又美丽,必然要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这“五个振兴”方面展开,而笔者认为人才振兴是农村振兴之切要,让农村成为人才的“聚宝盆”是农村振兴之关键。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当下,人才驱动创新发展,推动经济发展,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农村的各项条件较都市而言是相对欠缺的,怎样将广大贤士纳进农村,使得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还得从重视人才“因业引留”、发展人才“因势育养”、善用人才“因岗择用”三方面入手,切实将人才引进农村、扎根农村。
广聚才以兴农,还得“因业引留”。农村如何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依墨子所言,就是要“富之、贵之、敬之、誉之。”换言之,就是要让人才在政策上受重视、在精神上受尊重、在经济上得实惠,使人才发挥更好的作用。首先在政策方面,要体现出农村对人才的重视。要把开发人力资源放在首位,拿出“政策干货”, 制定和完善农村特有的人才引进优惠政策,结合农村实况有针对性、有计划性地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让广大贤士投入农村致新致富。其次,我们要在思想和精神上重视人才、尊重人才,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牢固业以才兴的人才观念。最后,在农村也势必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环境,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出台人才社保、医疗、补贴、户籍等方面的实惠政策,并落实政策,从实况上让人才有获得感和归属感,从而留住人才,最终赢得人才。
广聚才以兴农,还得“因势育养”。在农村这样的地方,仅仅靠引进高精尖的人才是不够的,结合本地实况,未雨绸缪,有前瞻性地培养和发展本土专家、田间秀才也是非常必要的。如四川广安的代表所言,既要“筑巢引凤”引进外来人才,也要就地“孵化”本土人才,推动资本、技术等资源流向乡村建设,让乡村成为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的乐园。那么,就需要结合当地实际状况,进行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规划,将本地人才的培养和需求相结合,通过宣传教育和思想引导,提高广大乡士成为技术人才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再举办培训班、挂职锻炼、外出考察学习等多种途径,大力培养适合本地发展的各类人才。
广聚才以兴农,还得“因岗择用”。想要以人才振兴来带动农村振兴,引进人才、培育人才是前提,关键还是要善用人才,让人才留在合适的位置上才能发挥实效。首先要理清本地或本村的用人清单,在数量上明细用人需求,在能力上明确用人要求。进而建立适才适所、用当其位的用才机制,把人才安排到最能发挥才能的工作岗位上去,实现人与事的最佳配合,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还要时刻关注人才的发展特点,根据人才的“柔性”兴趣和需求,及时调整人才的岗位,随时保证人岗相适,做到人用其长、人用其愿,让人才更好地成长。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广纳天下贤才,孕育当地人才,巧用对当奇才,才能让农村也成为人才的“聚宝盆”,人才更好地在乡村发挥专长、带强产业、致新致富,使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发光发热。

(住建局 李小芳)
聚宝盆人才农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