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经济学院吴泽南研究论文被产业组织领域顶级期刊接收

经济学院吴泽南研究论文被产业组织领域顶级期刊接收
2018年03月22日 15:15 北京大学

产业组织领域顶级期刊《兰德经济学杂志》(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近日接收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吴泽南的研究论文“Multidimensional Private Information, Market Structure and Insurance Markets”。信息不对称是保险中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传统经济理论认为,投保人和承保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将产生逆向选择,导致市场中购买(买更多)保险的消费者比不购买(买更少)保险消费者风险更高的现象。这一合同赔付范围与事后风险的正相关性(positive correlation property,以下简称PCP),是实证研究中用来验证保险市场是否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重要依据。本文研究在经典的阿克洛夫的信息不对称环境中,如果投保人拥有除了自身风险以外另一维度的信息优势(如其风险厌恶程度),市场是否仍将呈现PCP的性质。

文章发现:1.如果市场是完全竞争的,那么市场中总会呈现PCP,除非市场中存在较高的加载因子(loading factor);2.如果市场是垄断的,那么当风险(risk)和风险厌恶程度(risk aversion)呈现较强的负相关性时,市场将会呈现相反的性质,购买(买更多)保险的消费者的风险比不购买(买更少)保险消费者的风险更低(negative correlation property,以下简称NCP)。此外,文章还厘清了文献中如逆向选择(正向选择)与PCP(NCP)等重要概念的区别和联系。该论文由吴泽南与方汉明(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系)合作。

编辑:江南

责编:白杨


保险吴泽南论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