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多家品牌婴儿学步车被召回

多家品牌婴儿学步车被召回
2018年03月23日 02:05 华商晨报

婴儿学步车■华商晨报主任记者 王齐波 摄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 赵威)学步车为宝宝学走路提供了方便的工具,也解放了妈妈的双手,但如果学步车选择不当,会对宝宝学习走路产生不良的影响,甚至引发伤害事件发生。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消息,国内四家儿童用品企业共计召回一万余辆存在安全隐患的婴儿代步车。

  沈阳暂未发现被召回产品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此次发布的召回信息显示,日前,河北天顺儿童玩具有限公司决定自2月8日至4月25日召回2016年10月21日至2016年12月31日生产的天顺7005K婴儿学步车,受影响的产品数量为6000辆。召回原因主要涉及:产品存在危险夹缝及孔隙,可能导致婴儿被夹伤;防撞间距、动态稳定性、警示说明标注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存在婴儿被撞伤、摔伤的危险。

  邢台尚智儿童玩具有限公司日前决定自2月8日至4月25日召回2017年10月5日至2018年1月31日生产的MMW898多功能婴儿学步车,受影响的产品数量为2160辆。召回原因主要涉及:防撞间距、用于包装的塑料袋、警示标识标注不符合国家标准,有致儿童撞伤、窒息等危险。

  平乡县新仕嘉儿童玩具制品有限公司决定自2月8日至4月25日召回2017年8月23日至2018年1月31日生产的HL612-2婴儿学步车,受影响的产品数量为2150辆。召回原因主要涉及:用于包装的塑料袋厚度不符合国家标准,有致婴儿窒息的可能;警示及使用说明不符合国家标准,使用不当,可能产生危及婴儿人身安全的危险。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提醒消费者,持有上述被召回产品的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并与涉事企业联系有关修理和换货事宜,以消除安全隐患。

  昨日,记者在沈阳走访多家商场和超市童车销售区,暂未发现被召回婴儿代步车产品。

  婴儿学步车“三大隐患”让人担忧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通过国家产品伤害监测系统监测与网络舆情监测发现,近年来,已发生多起婴儿学步车产品伤害事件。

  经调查分析表明,引发伤害事件的原因主要包括:市场上销售的部分婴儿学步车产品由于设计不合理而存在安全问题,如防撞间距、危险夹缝、动态稳定性等等;消费者忽略婴儿学步车产品上标注的安全警示标识,导致婴幼儿在乘坐学步车过程中伤害事件的发生。

  从伤害形式方面分析,婴幼儿学步车容易引发的危险有“三种形式”。

  危险一:烧烫伤。婴幼儿学步车滑行时,撞倒、打翻盛有热水、热汤的器具,导致婴幼儿烧烫伤,此类伤害最为普遍。

  危险二:挫擦伤。婴幼儿随学步车滑行时,头部或手指直接与墙壁等刚性体碰撞接触造成伤害。

  危险三:坠落。婴幼儿乘坐学步车滑行时,意外从楼梯或台阶跌落造成伤害甚至死亡。

  ■消费提示

  买婴儿学步车要观察边角

  为避免更多产品伤害事件的发生,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提醒消费者,购买婴儿学步车时应牢记“四注意”。

  注意一: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标识的婴儿学步车。

  注意二:消费者应关注国家质检总局以及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上发布的召回信息,了解此类产品存在的缺陷,防止购买同类产品。

  注意三:关注产品说明书中是否包含所有功能的安全使用说明(如:锁定、折叠和框架调节装置的使用;座位的高低调节等)。

  注意四:必要的外观检查,如车体上是否有导致可能割伤或划伤皮肤的边缘或边角;是否有儿童手指可插入的孔隙;婴儿学步车是否结实,有足够强度;上保护圈周长是否明显比底圈小一些;折叠锁定机构是否牢固可靠;婴儿学步车上配置的玩具附件,不得存在能被儿童放入口中的小部件等等。

  ■小贴士

  使用婴儿学步车记住“六个要点”

  1.婴儿学步车适用于无帮助能坐立的婴儿使用,大约6个月以上,不适合不能坐立或能自己行走的婴儿使用,不适合体重约超过12kg的婴儿使用。

  2.儿童乘坐学步车玩耍时,必须保证儿童处于看护人的视线范围内。

  3.儿童乘坐学步车时,看护人应确保所有锁定装置都已处于锁定状态,以防止车体意外折叠。

  4.在平坦、无障碍物的地点使用婴儿学步车,不在楼梯、门槛、台阶附近使用以避免意外倾翻。

  5.婴儿乘坐学步车玩耍时,确保附近没有取暖器、加热器、火炉、汤锅、开水壶等极易引发烫伤危险的器具。

  6.婴儿乘坐学步车时间不宜过长,以保证儿童的脚部及关节不会因为腿部长时间的弯曲而导致损伤。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