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环球时报:特朗普骄兵必挫 北京将坚决反击

环球时报:特朗普骄兵必挫 北京将坚决反击
2018年03月23日 03:26 环球网

  原标题:社评:特朗普骄兵必挫,北京将坚决反击

  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四签署一项备忘录,宣布将对中国1300多种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涉及金额500亿美元,用以惩罚中国钢铁、铝贸易和“窃取知识产权”。这是特朗普政府迄今宣布的最大规模加征关税的行动,它的规模在国际贸易冲突史上也是罕见的。

  消息传来时正值北京星期五凌晨,但是我们相信,中国政府很快就会做出回应,捍卫中国正当的贸易权益。此前舆论普遍预测,中国将首先针对美国的对华大豆出口采取行动,美国的其他农产品和一批制成品也将成为报复目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在星期三表示,中美之间不应该打贸易战,但如果有人非要逼我们打,那么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躲。我们想说,这不像是外交辞令,因为中国绝大多数人也是这么想的。

  特朗普政府显然出现了几个误判,一是误读了美国经济问题与中美贸易之间的关系。二是高估了美国政府对市场条件下民间贸易进行调节的能力,同时高估了美方在中美贸易冲突中的优势。三是低估了中方在遭到美方不公平贸易限制时采取同等报复行动的决心,也低估了美方将在贸易战中付出的代价。

  中国有句话说:骄兵必败。中美贸易战一旦开打,特朗普政府很快就将骑虎难下,原因是:

  第一,特朗普试图用加征关税的方式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进而重振美国经济,这个路径本身就是错的。美国社会现在已对他这样做出现分歧,反对的声音很多,从一定意义上说,这是他个人和他的执政团队的贸易战,而并非美国想打的贸易战。

  第二,中国是被迫应战。对于反击美国,中国社会的态度高度一致,有强大的团结。这决定了中方对贸易战的承受力是美方比不了的。

  第三,贸易战的结果必然是双输,由于中美的经济消化能力都比较强,贸易战最后打不下去的那一方,一定是政治上先吃不消的那一方。中国社会会把每一笔损失首先记在特朗普政府的头上,而美国社会也会把大部分损失记在特朗普政府的头上,美国接下来会有中期选举和新的总统大选,美方在贸易战中吃的任何亏都将成为让特朗普难堪的焦点。

  第四,中国是综合实力雄厚的大国,美国即使想借助贸易之外的其他手段讹诈中国,也不会奏效。换句话说,中美贸易战一旦开打,华盛顿无需幻想通过“综合施压”迫使中国做出决定性让步。

  说到底,中国的消费市场总规模已经超过美国,而且在继续迅速扩大,中美打起贸易战,实力旗鼓相当。解决美国对华贸易赤字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综合工程,需要双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然而特朗普试图把它变成美国单方面受益的快刀斩乱麻行动,他遭遇重挫就是注定了的。

  有大量分析认为,星期四签署的备忘录是特朗普擂起的希望吓住中国的战鼓,他的真实目的还是胁迫中国让步。但我们想说,特朗普政府并没有比奥巴马和小布什政府更多恫吓中国的资本。今天是中美综合实力差距迄今最小的时候,也是中国消费市场已经大于美国的时候。而且我们知道,特朗普总统虽然最有“脾气”,但他其实是很长时间以来美国受到牵制最多的一位总统。

  中国不会向美国屈服的,请华盛顿死了这条心。北京举起的将不是一面白旗,而是一块斗牛的红布。

  相关阅读: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

  特朗普正式签署针对中国贸易备忘录

  特朗普打响对华贸易战 系现代史上中美最大贸易战

  特朗普宣布对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这只是开始

  中方回应

  崔天凯:打贸易战中国“奉陪到底” 看谁笑到最后

  商务部谈美301调查: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捍卫权益

  如美方强征关税中方是否报复? 外交部回应

  事件影响:

  特朗普签总统备忘录 道琼斯指数收盘暴跌逾700点

  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开盘走低 疑因担忧贸易战

  分析解读:

  新华社评美国霸凌政策:中国对最坏情况有充分准备

  环球网:中国既然能“一招制美” 还怕它趾高气昂?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