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姿势正确,慢跑健身才有效!

姿势正确,慢跑健身才有效!
2018年03月23日 07:02 新华网

慢跑,是一种有氧运动,以较慢或中等节奏跑完一段相对较长的距离,以达到热身或锻炼的目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只有姿势正确、时长科学、强度合理,才能取得健身效果。

跑步的正确姿势

跑步虽动作简单,但如果姿势不正确,不仅达不到理想的健身效果,还有可能给身体带来损害。跑步的节奏应该尽可能的维持不变,躯干伸直,双臂弯曲,两手放松,头不能摆动。呼吸同样要有节奏,用鼻子吸气,嘴巴呼气,以避免出现岔气。 

跑步时,身体前倾,重力作用下人会向前倒,这时大腿带动小腿迈出一步暂时支撑。同时身体仍然前倾,再迈出另一条腿支撑。整个过程小腿尽量不用力,尽量不蹬地。迈出步子不要离开身体太远,尽量不抵消掉前倾后重力带来的前进动力。

跑步的最佳时间

慢跑的时间取决于慢跑者的训练程度。对于初学者或是中断体育运动较长时间的人来说,一开始每次运动最好不要超过10~15分钟,中间可以有一个慢走的过程。慢跑时间可以在一个月内逐步提升到20分钟。慢跑运动的关键在于坚持,平均一周需要3次训练。

跑步服装有讲究

慢跑着装的基本要求:顺、时、适、体、警,就是要顺应春、夏、秋、冬的气候变化,松紧适度,适合走路运动,能御寒,服装的颜色要明显,起到警示作用,能够引起机动车、自行车等注意。

小贴士:跑步时的安全

(1)谨慎下坡,放慢速度。下坡时膝盖的风险最大。四头肌起到制动作用,如果重视不够将会使它过度劳累。

(2)选择平坦的路面,最好是正规操场。路上的凸凹不平和小石子之类的绊脚物,都是跑步受伤最常见诱因。同时,不要穿皮鞋或塑料底鞋,如果是柏油或水泥路面,最好穿厚底胶鞋。跑前应先走一段,做做深呼吸,活动一下关节。如过在公路上,要注意安全,尽量选择人行道。如果在慢跑后感到食欲不振,疲乏倦怠,头晕心慌,这可能是运动量过大了,必须加以调整,或取得医生的指导。

(3)跑步最容易受伤的两个部位是膝关节和脚踝。相对于脚踝,与常人所想相反的是,膝关节更容易受伤,更隐蔽,更难、甚至无法恢复。体重过高者,要用快走替代跑步,否则膝关节会严重受损。

(4)开始跑步之前,一定要有至少5分钟(最好10分钟)的准备活动。充分放松膝关节和脚踝。为了放松膝关节,可以做若干次缓慢的深蹲。还可以做一些简单的伸展动作。任何时候,膝关节和脚踝有任何不适,最好马上就医。

(5)跑步速度不能太快。只要呼吸开始难以保持均匀,就要放慢速度(甚至用快走替代慢跑)。对普通人来说,追求速度也没有太大意义,追求健康才是首要的。

(6)跑步时纯净水最好。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

编辑:王帅

觉得不错,请点赞!

慢跑健身膝关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