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齐白石故乡吹来的风

从齐白石故乡吹来的风
2018年03月23日 09:55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3月22日讯(记者 曹辉 蒋睿 通讯员 肖锦旋 刘义彬)3月20日,30件荣宝斋出品的木板水印齐白石书画作品以及17位湘潭当代书画家的29件作品在毕加索故乡西班牙马拉加市乔治兰多博物馆惊艳亮相。这是齐白石书画艺术及湘潭当代书画艺术首次在欧洲展出。

    此次展览名为《从齐白石故乡吹来的风·中国湘潭书画家作品展》,是第五届中国(湘潭)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系列主题活动的一部分,由湘潭市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湘潭市齐白石纪念馆(美术馆)联合举办,展览将持续一周。

    此次展出的齐白石绘画作品题材包含虾、荷花、工笔虫鸟等,将大自然的花、鸟、鱼、虫表现得妙趣横生、醇厚朴实,是他一生创作的神韵所在。而29件当代作品源自湘潭老、中、青三代画家,传承中有创新,张扬中有含蓄,足可一窥当代湘潭书画的风貌。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画展开幕式上,马拉加市市长弗朗西斯科·德·拉·托雷斯·普拉多说:“齐白石的作品是第一次在欧洲展出,这不仅带来了齐白石的经典作品,也带来了中国的艺术精神。齐白石和毕加索两位大画家是同一时代的人,虽未谋面,但彼此理解、彼此欣赏。他们也让湘潭和马拉加这两座城市的友谊更加深厚。”随后,300余名马拉加市民现场参观了作品展,并观摩湘潭画家陈小奇、王奇志现场作画。

    开幕式上,由中央电视台高级编辑李近朱导演的《齐白石对话毕加索》艺术纪录片宣布开拍。该片将通过寻访齐白石、毕加索两人的成长环境和生活轨迹,介绍他们的人生际遇、艺术追求与艺术成就,从而剖析中西方文化的独特魅力与共同价值,推动中华民族文化的弘扬与繁荣。

齐白石湘潭故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