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媒:中国推进“一带一路”仲裁机制建设

德媒:中国推进“一带一路”仲裁机制建设
2018年03月23日 10:00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3月23日报道 德国《新德意志报》3月20日的文章称,对于“新丝绸之路”来说,一项中国式的国际投资保护机制正在计划中,其中包括争端解决机制。

文章称,中国在经济上变得越来越重要。北京不仅逐步扩大中国货币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而且还在几年前创建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文章称,自2013年启动“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计划投资的基础设施项目总计约9000亿美元,其中包括:在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修建港口,在非洲、东南亚和中亚融资修铁路,铺设穿越亚洲大陆的石油和天然气管道。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

文章认为,随着支出的增长,围绕投资或投资项目,中国公司面临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目前存在对这类争端进行裁决的国际仲裁机构,其中最著名的是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世界贸易组织也有这样的机构。但是就丝绸之路项目而言,北京不仅关注盎格鲁-撒克逊法系和欧洲大陆法系,还关注伊斯兰法以及中国法律。另外,“新丝绸之路”沿线的许多国家都缺乏有效的执法手段。

文章称,德国亚洲之家基金会中国项目负责人诺拉·萨斯米卡特说,“迄今为止,法律小册子非常薄,只是在双边协议的框架内才有有效保护海外中国公司的相关规定”。因此,北京现在希望赋予现有11个中国自由贸易区的仲裁法庭额外的权力,并且在必要时为这些仲裁法庭增加另一个主管机关,以便处理在“新丝绸之路”上可能发生的冲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