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成都农商银行努力探索支持乡村振兴新路径

成都农商银行努力探索支持乡村振兴新路径
2018年03月23日 12:25 每日经济新闻

坚定信心明确路径 找准金融发力点

作为四川省最大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成都农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会议精神及人民银行、银监部门“三农”工作要求,立足“三农”,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和区域经济发展,从创新支农服务产品、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支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方面入手,围绕“三农”市场需求改进创新服务,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成功的尝试。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产品创设环节,先后推出了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贷款、农村产权抵押贷款、“惠农时贷”系列,还先后推出了“农e贷”、“惠农微银行”农村综合金融服务模式、“三个一”(设立一村一名金融服务联络员、一村入驻一个村级金融综合服务站、形成一套村级公共服务金融联动机制)农村金融服务和远程线上化信贷审批管理模式。同时,该行还从组织领导、制度保障、考核评价、差异化政策等多方面着手,支持“三农”业务在实践中“落地生根”。

这些实践和探索,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同时,也实现了经济与金融的协同发展。身为成都农村金融的排头兵,成都农商银行也对目前农村金融面临的挑战有更深的感触。“相对城区市场而言,农业增效处于转换初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处于起步成长期,相关法律、法规及制度亟待完善,涉农贷款风险大、成本高、担保难等难题仍然存在,需要下更大的决心、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解决。”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乡村振兴战略,既是破解‘三农’问题的根本之策,也为我们指明了金融服务三农的新方向。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会议精神,我们找准了金融发力点,也更加明确未来‘三农’发展的新路径。我们有信心,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加重要的支撑作用。”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产品服务再创新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成都农商银行负责人介绍,在过去的几年中,该行已研发支农信贷产品20余个(类),可完整覆盖所有涉农市场主体的金融需求。这其中,既有利用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的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农业设施抵押贷款,也有服务县域特色产业的乡村旅游贷款、农产品仓单质押贷款;既有服务龙头企业的产业链融资,也有为新型经营主体量身定制的“专合贷”“家庭农场贷”“农职易贷”等。

▲图为成都农商银行农贷客户经理深入乡间,帮助贷款农户抢收蔬菜,并进行金融知识普及宣传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围绕这个重点,成都农商银行将大力支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品牌建设、实施农业双向开放行动等一系列“大动作”,对特色农产 品、粮食规模化、生产食品饮料、休闲旅游、农产品物流、农村电商和饲料加工等产业和产业集群,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龙头企业、重点龙头企业给以重点支持;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核心,成都农商银行将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为契机,积极推广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贷款、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抵押贷款、花木仓单(动产)融资,林旅及林经等贷款,加大对农民新居建设、特色镇(街区)打造、特色林盘聚落改造的信贷支持;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落脚点,成都农商银行将继续完善推广“两权”抵押贷款,本着最大化激活农村生产资源要素的原则,扩大农村产权融资范围,凡是产权明晰、能交易、有价值,对本产权人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均可抵押融资;将扩大农村居家、助学、医养改善(养老贷)等生活消费贷款;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保障,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基石,成都农商银行将依托农村综合金融服务站,持续开展“金融知识进村入社区”服务,持续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深化与村级公共服务联动机制建设,推广“双基”(基层机构和基层党组织)合作惠农贷款。

加大金融科技创新 培育“三农”服务新功能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未来农业将呈现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发展的趋势。以科技为驱动的新普惠金融,将有效克服传统农村金融成本高、利润少、风险大、服务效率低的痛点,助力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