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疆沙湾县:土地流转 转动农民幸福生活

新疆沙湾县:土地流转 转动农民幸福生活
2018年03月23日 12:51 亚心网

亚心网讯(王婷婷马金明)近日,沙湾县四道河子镇下八户村又开始忙活起来。该村是沙湾县最早进行土地流转的村队,早在2004年,该村就用一年多的时间,通过土地置换的方式完成了全村的土地流转工作,置换后的地块面积集中,给农户的种植和管理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四道河子镇下八户村质保主任李伟说:2004年以前,我们分了东西南北四块地,我自己有34亩地,在2004年也是把这个4块地置换成了一块地,土地流转以后,我的地都在一个地方,节省了人力物力和机力,也方便管理。

四道河子镇下八户村党支部书记王金虎说:2013年我们做了3000多亩地的实验,通过一年的实验对比,效果不错,所以说到2004年年底,全村所有的土地都置换完毕,置换了以后对农民的增产增收,节本增效有非常大的好处,也为我们村的发展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这个工作也得到了大家的拥护和支持。

有了土地置换打下的良好基础,村民们也都逐渐意识到地块集中管理的益处,于是在2017年3月,众兴合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下八户村正式成立,合作社成立之初,共有40户村民的3200亩土地加入,新一轮以土地入股方式进行的土地流转正如火如荼的展开。

众兴合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蒲正灵说:自从去年加入合作社以后,土地进行了整合,方便了对土地的管理,土地的整体的产量都提升了,我心里特别高兴,因为加入合作社就是为了增加大家的收入。

经过一年的规模种植,统一管理,秋收时节合作社平均每亩地达到413公斤的产量,为入股形式的土地流转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凭借着这一优异成绩,该合作社今年又新增了21户村民的土地,总户数达到61户,总面积达到4790亩。村民朱希林就是今年加入合作社的新社员之一,他既入股了170多亩的土地,又参与了合作社管理,满心期待着今年能填鼓钱袋子。

农户把土地以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之后,地块大面积连接,为大型现代化农机作业和技术管理人员现场指导提供了便利,同时合作社用“六统一”的方式进行规模化管理也大大降低了种植成本,真正实现了节本增效的目的。

众兴合力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吉德说:仅农机这一项一亩地便可以节省10到15元钱,生产资料这一项,平均一亩地可以省40块元钱,我们合作社就是希望以土地入股的形式,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把土地全部整合好,带着散户创收,做到真正的合作共赢。

眼下正值春播备耕时节,合作社的管理者们也在早早规划今年的工作,互相提振信心。

无论是14年前,村民以土地置换的形式进行土地流转,还是如今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以土地入股的形式进行土地流转,都是充分利用土地流转的优势实现增收的目的,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四道河子镇下八户村党支部书记王金虎说:老百姓入合作社以后把分散的土地集中到一块去规模化经营,提高了效益也提高了效率,节省了成本,合作社运营过程中村集体收入也增加了不少,达到了双赢的目的,我想通过大家的努力,把合作社运营的更规范,按照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提供更好的绿色的农产品,提供质量更优质农产品,走向规模化经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