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特朗普“大棒”砸向中国 恐误伤大豆农场主

英媒:特朗普“大棒”砸向中国 恐误伤大豆农场主
2018年03月23日 19:22 参考消息

  原标题:英媒:特朗普贸易“大棒”砸向中国 恐误伤美国大豆农场主

  参考消息网3月24日报道 英媒称,特朗普当地时间22日签署关税方案,要求对北京方面在《中国制造2025》中确定的关键战略领域的中国产品征收关税,涉及的中国商品规模将高达600亿美元。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23日报道,在上任14个月后,特朗普要兑现他的竞选承诺了,即打击他长期以来所称的中国不公平的贸易做法。他宣布计划对高达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新关税,并将采取其他对华制裁措施。

  报道称,这引发了人们对于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将爆发贸易战的担忧,因为中国可能会对具有敏感性的美国出口商品进行报复,比如一些农业州出产的大豆,在2016年大选中,这些摇摆州选择了支持特朗普。

  报道称,特朗普22日签署的这项方案,要求对北京方面在《中国制造2025》中确定的关键战略领域的中国产品征收关税,涉及的中国商品规模将高达600亿美元。

  该方案中确定的10个领域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自动化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业机械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

  报道分析称,特朗普采取行动的背景是,华盛顿许多人对中国试图通过收购美国企业和投资美国科技初创企业来获取美国技术的做法越来越感到担忧。

  特朗普还指示美国财政部在60天内明确如何建立一个机制,帮助限制中国在美国关键领域的投资。该机制将与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Cfius)协同合作,后者本就负责审查外来投资对国家安全的影响。

  报道称,新机制可能会包括一些新测试,比如美国公司是否可以不受限制地在中国的相同行业进行投资。它还可能针对国有企业实施额外审查。

  这些新措施,加上美国国会正推动对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进行的改革,可能使中国对美直接投资面临新的重大壁垒。

  报道还称,令许多贸易专家担心的是,特朗普政府的关税可能导致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展开针锋相对的报复行动。

  据报道,近年来不断被巴西夺走市场份额的美国大豆农场主们尤为担忧。2017年,美国向中国出口了140亿美元的大豆。由于许多美国农业人口已因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而受损,即便对华出口额下降10%,也可能给他们带来痛苦。

  报道称,中国政府已明确表示,将严肃对待美国采取的任何行动,并已开始提到如波音(Boeing)飞机和美国大豆等潜在还击目标。

  “中国是美国飞机和大豆的第一大出口市场,也是汽车和棉花的第二大出口市场,”中国外交部22日指出。

  3月23日,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此发表谈话称,美方无视中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事实、无视世贸组织规则、无视广大业界的呼声,一意孤行,这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此举不利于中方利益,不利于美方利益,不利于全球利益,开了一个非常恶劣的先例。任何情况下,中方都不会坐视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我们已做好充分准备,坚决捍卫自身合法利益。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害怕贸易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希望美方悬崖勒马,慎重决策,不要把双边经贸关系拖入险境。

  在23日下午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特朗普宣布对华贸易限制措施”等问题作出回应。华春莹表示,来而不往非礼也。我们会奉陪到底。希望美方认真严肃对待中方立场,理性慎重决策,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既损人更害己。

22日,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将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图片来源: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2日,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将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图片来源:英国广播公司网站)

  相关阅读: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

  特朗普正式签署针对中国贸易备忘录 

  特朗普打响对华贸易战 系现代史上中美最大贸易战

  特朗普宣布对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这只是开始

  中方回应

  崔天凯:打贸易战中国“奉陪到底” 看谁笑到最后

  商务部谈美301调查: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捍卫权益

  如美方强征关税中方是否报复? 外交部回应

  商务部:中方是美滥用反补贴措施的最大受害国

  特朗普宣布对华贸易限制措施 外交部:奉陪到底

  美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中国国际商会:强烈反对

  事件影响:

  特朗普签总统备忘录 道琼斯指数收盘暴跌逾700点

  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开盘走低 疑因担忧贸易战

  分析解读:

  新华社评美国霸凌政策:中国对最坏情况有充分准备

  环球网:中国既然能“一招制美” 还怕它趾高气昂?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