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现场 | 吴英减刑至25年,吴英父亲笑了:“时间或许会说明一切”

现场 | 吴英减刑至25年,吴英父亲笑了:“时间或许会说明一切”
2018年03月23日 20:00 解放日报

2018年3月23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罪犯吴英减刑一案,当庭作出裁定:将罪犯吴英的刑罚减为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十年。

等候在法院门口的吴英的父亲吴永正,笑声爽朗——毕竟这是他多年申诉以来难得的好消息。不过,他向记者强调,这次改判跟他的努力并无关系,减刑主要是基于吴英在狱中的悔改表现。

此时,距离吴英于2007年2月7日被东阳市警方在北京首都机场控制,已过11年。2009年,吴英被判集资诈骗罪,死刑;2012年最高院发回重审,当年5月21日,浙江省高院改判吴英犯集资诈骗罪,死缓。  

吴永正在得知结果后,在法院门口拍了张减刑告知的显示屏照片。今年,他已经65岁。这些年他常常觉得,自己等不到女儿出来的那一天,而如今有了希望。

吴永正说,他自认没什么文化,但这些年却能将生死之事看得很透,人一辈子就为了一口气。他最近还要去一趟北京,严格遵照司法程序,去最高人民法院咨询之前的申诉进展。他希望最高院督促浙江高院能尽早给个答复,受理不受理他都可以接受。  

两个月前,他就怀揣着希望。今年1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在浙江省高院就吴英及本色集团诉东阳市人民政府非法扣押吴英案涉案财产一事在杭州举行立案听证会。当时,他说了句文绉绉的话:“雪天的杭州在我们的内心回荡着一股春意。”  

那场持续一小时的听证会,吴永正与吴英案的代理人蔺文财都参加了。蔺文财表示,听证会上对本色集团的资产处置情况,问得极为细致。本次听证所涉诉讼,实际早在5年前即已发起。2013年,蔺文财向金华中院递交行政诉状,诉请确认东阳市政府行政违法,并将东阳市公安局列为第三人。本色集团及吴英认为,东阳市政府在某些行政行为上存在违法,导致其企业印鉴、账目等至今未返还,更引发后续诸多问题。此后,金华中院不予立案。上诉后,2016年浙江省高院作出裁定,驳回上诉。 

 

吴永正说自己本是农民,小学文化,后来当过包工头,对于不少法律问题,他一知半解。这些年四处奔波为了女儿申诉,实属无奈。与记者的通话中,他说了好几次,他永远相信法律,也非常高兴看到了司法在进步。

“时间或许会说明一切。”吴永正笑着说。  

相关新闻链接

2007年,经东阳市人民检察院批准,26岁的本色集团董事长吴英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在被刑事拘留37天后,被浙江东阳市公安局逮捕。 

2008年,金华市检察院以涉嫌集资诈骗罪对本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吴英提起公诉。  

2012年,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经重新审理后,对吴英集资诈骗案作出终审判决,以集资诈骗罪判处吴英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其个人全部财产。  

2014年,浙江省高院当庭对吴英作出减刑裁定,决定将对吴英的死缓减为无期徒刑。同年,吴永正和蔺文财向有关单位和媒体举报时任吴英案资产处置组组长、东阳市副市长陈军索贿,并通过网络散布这一信息。后陈军向东阳市公安机关报案。东阳市公安局经过调查认为两人涉嫌诬告陷害,对吴永正和蔺文财予以刑事拘留,后变更为取保候审。 

2015年,浙江东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吴英之父吴永正、吴英代理人蔺文财涉嫌诬告陷害案作出存疑不起诉决定。

本文来源:解放日报·上观新闻

作者:孔令君

微信编辑:胡雨松

大家都在看↓↓↓

“如果美方执意要打贸易战,我们将奉陪到底!”反击清单来了️→

10人等1个厕所的彭浦老公房,变身带电梯地下车库的“新房”!这次改造嗲

失控奔驰车主现身回应质疑 | 如果连定速巡航都“不保险”,那无人驾驶呢?



觉得文章不错,那就点个赞吧↓↓↓

浙江吴英吴永正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