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西安:特色产业脱贫 加快振兴乡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西安:特色产业脱贫 加快振兴乡村
2018年03月23日 17:38 西部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杜晓文 陈大威) 在脱贫攻坚中,西安市瞄准市场需求,利用区域优势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全面建设扶贫扶智的爱心超市,扎实推动乡村振兴。

眼下,葡萄开始萌芽,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翁家寨村贫困户李引琴精心绑枝、除草,去年,扶贫干部帮她嫁接的葡萄新品种第一次挂果,取得不错的收益。

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翁家寨村贫困户李引琴:“葡萄嫁接以后,一斤能比以前多卖两块钱,买主来了都喜欢得很,我种葡萄的劲头越来越高了。村里也有党员来帮扶我,过两天都来了,都好得很,经过帮扶,越来就越好了。”

李引琴家有三口人,儿子在一次车祸中丧失了劳动能力,孙子还在上学,日子过得很拮据。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孙子上学有教育扶贫资金资助,儿子看病有健康扶贫资金兜底,李引琴种植葡萄每年可以拿到2000多元的产业发展资金。更让她高兴的是,利用地处秦岭北麓旅游带优势,当地政府统一规划扶持,全村发展旅游产业,吸引来大量游客前来采摘。今年,村上将新建葡萄长廊,培植盆景葡萄,打造葡萄旅游观光村,给村里更多像李引琴这样的贫困户脱贫带来了新希望。

周至县楼观镇后就峪村,花草资源丰富,当地政府扶持村民发展中蜂、土鸡养殖等产业,虽然地处秦岭腹地,交通不便,但贫困户徐光来家产的蜂蜜一点也不愁卖。

西安扶贫超市工作人员白欢:“叔叔,来看你来了,蜜蜂这两天咋样?”

徐光来:“差不多。”

白欢:“上次把从你这收的那些(蜂蜜)都卖完了,这次过来再收一些。”

收购贫困户农特产品的是周至县楼观台景区的一家“扶贫超市”,这是由西安曲江农业和周至县合作创办的西安市首家扶贫超市,目前销售的50多种农特产品和手工艺品都来自于贫困户。为加大扶志扶智力度,西安市还广泛创办了“爱心超市”,激励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在鄠邑区秦镇,55个村子的贫困户和村民都可以通过参加公共事务、义务劳动等活动换取积分,用积分在镇上的扶贫爱心超市兑换商品。

西安市鄠邑区秦镇王渭村贫困户杨林花:“ 倒一下垃圾,植一下树,帮孤寡老人,然后村上就给我积分卡,我拿到积分卡我心情非常激动,就很想把这个事情干好。”

西安市鄠邑区秦镇副镇长李菲:“通过爱心超市这三个月的运营,我们明显感受到以咱们贫困户为主的一些群众参加村子的活动,包括参与村子的一些管理,就是越来越积极了,村里的风气还是有一个大的提升的。”

编辑: 王瑜

贫困户葡萄脱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