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周末逛商场?这个国家却实施“周日不营业法”

周末逛商场?这个国家却实施“周日不营业法”
2018年03月23日 21:04 央视

  很多人都会在周末去商场逛街购物,大部分商店也是在周末迎来客流高峰。但是波兰3月1日起正式实施“周日不营业法”,如今已经实施大半个月。究竟怎么回事?一起来了解一下↓

  波兰将“周日不营业”立法 违者罚款10万

  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于今年1月30日签署了“周日不营业法”,该法规定,从2018年3月1日开始,波兰商店只能在每月第一个和最后一个周日营业,其余周日不可营业;从2019年1月1日起,商店只能在每月最后一个周日营业,其余周日不可营业;从2020年1月1日起,除了法律规定的7个特别的周日外,其余周日将全面禁止营业。

  此外,有32个经营场所不受新法约束,如机场和火车站的商店、加油站以及在线购物网站等。小店店主可以自主决定周日是否营业,但不能雇佣员工。违反这项法律规定可能被处以最高10万波兰币(约合人民币18万6千元)的罚款,累犯还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商家出招弥补损失 消费者褒贬不一

  波兰“周日不营业法”的实施,给商家带来不小的影响。有商家表示,周日停业将导致大型商场的营业额下降2%到3%,边境地区商店营业额预计会下降20%。为了弥补周日停业的损失,商家纷纷出招,将客流分散到其他时间,并在周五周六增加人手以应对购物高峰。

  而对于波兰“周日不营业法”的实施,波兰消费者意见不一。消费者卡夏支持,他认为“人们需要多一天的休息时间来陪家人和朋友,周六购物完全不是问题”,而消费者卡米尔则认为,“一周里很多时间都比较忙,好不容易有一天能出门逛街,吃饭,但现在都将不可能了”。

  新闻背景:波兰为何推行“周日不营业法”?

  虽然欧洲国家有“周末不营业”的历史,但目前,不少欧洲国家为了刺激经济拉动内需,正在逐步松绑“周日停业”的规定,在欧盟成员国中,有19个国家周日的经营活动不受任何限制,其他国家也多数在逐步松绑周日营业禁令。

  波兰反其道而行,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按照波兰政府的官方解释,“周日不营业法”颁布的主要目的在于鼓励波兰人回归家庭,因此,法令的出台得到了工会的大力支持。波兰团结工会领导人彼得·杜达表示,波兰的120万商业雇员将因此受益。

  商店周日停业,预计波兰一年全国的零售总额将损失10亿欧元(约合78亿元人民币)。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波兰失业率已达历史最低水平,因此尽管“周日不营业法”可能会对波兰国内经济活动造成一定影响,但总的来说这种影响在波兰的经济体量面前将是微不足道的,不会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巨大影响,这也正是波兰政府为什么推行“周日不营业法”的原因。

责任编辑:桂强

波兰营业商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