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蒙面唱将制作方灿星IPO冲刺:正准备材料,已接受上市辅导

蒙面唱将制作方灿星IPO冲刺:正准备材料,已接受上市辅导
2018年03月23日 22:46 澎湃新闻
曾火爆一时的综艺节目《中国好声音》《蒙面唱将猜猜猜》背后制作方灿星文化也开始冲刺A股IPO了。
3月22日,电力设备制造商浙富控股(002266)在深交所互动易上称,公司参股的灿星文化正在准备IPO的材料。
澎湃新闻从证监会上海监管局网站上看到,该网站在2月11日披露了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对象基本情况备案表,以及中信建投关于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情况报告公示,中信建投委派张铁、吴建航、李盛杰、李重阳、冯晓松、周璞组成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工作小组,开展相关辅导工作。
这意味着灿星文化进入了上市辅导期。灿星在1月31日与中信建投签署的辅导协议,整个辅导将持续3个月,预计将于2018年5月份申请辅导验收。
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对象基本情况备案表
2006年成立的灿星,团队主要来源于上海媒体圈,因引入欧美流行节目模式打造出现象级综艺节目《中国好声音》而一炮而红,此后又推出了《中国新歌声》《中国好歌曲》《金星秀》《蒙面唱将猜猜猜》《舞林争霸》等节目。
工商资料显示,灿星文化法定代表人为田明,注册资本3.75亿元,主营业务为综艺节目的制作、运营、衍生业务及艺人经纪业务。
灿星文化的实际控制人为华人文化(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田明、金磊、 徐向东的共同控制。
田明、金磊都曾供职于东方卫视,田明曾担任东方卫视总监兼总经理,现任灿星文化董事、总经理,金磊曾任东方卫视音乐频道总监助理、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综艺部副总监,现任灿星文化副总经理。徐向东则曾任上海电视台导演、副总监,现任灿星文化副总经理。
灿星文化的第一大股东为上海星投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5.68%,背后即黎瑞刚掌舵的华人文化。灿星总经理田明独资的上海昼星投资有限公司为灿星第二大股东,持股21.32%。
2016年4月宣布投资灿星的A股上市公司浙富控股(002266)旗下的西藏源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灿星的第三大股东,持股5.82%,当时浙富控股是以3亿元入股,灿星当时的估值约在50亿元。根据浙富控股当时的公告,灿星文化在2015年的营业收入为22.15亿元,净利润达7.28亿元。
灿星打算上市的消息并不令人意外。2014年时田明就曾有意让灿星赴港上市。2017年12月,灿星宣布完成首轮融资,当时即披露计划于2018年初申报IPO上市,在这一轮融资中,灿星称估值达到210亿元,是一年半前的4倍多。
虽然估值翻了不少,但灿星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随着与《中国好声音》节目模式版权方Talpa的“闹掰”,灿星转而开始打造《中国新歌声》,但节目影响力却不复从前,与此同时,各大视频网站积极投入自制、一批新兴节目制作公司的崛起,灿星面临的竞争也愈来愈激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