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历博、上革博下周一起正式免费向公众开放

上历博、上革博下周一起正式免费向公众开放
2018年03月24日 11:18 看看新闻

作为上海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市级重大文化设施,位于南京西路325号的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自从去年11月1日试运行以来已有上万名观众预约参观,从下周一起,博物馆将正式面向市民免费开放。


位于南京西路出入口的大门旁,“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和“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两块标牌已焕然一新,吸引了不少市民想去一探究竟。

上历博、上革博场馆的建筑是1934年重建的原上海跑马总会大楼,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是上海市中心区最重要的近代建筑之一。他见证着历史变迁,从英国殖民者的娱乐场所到新中国的文化场馆,历经跑马厅、上海博物馆、上海图书馆和上海美术馆,留存了城市发展中重要的文化信息,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承载着几代上海人的记忆。


鉴于建筑的特殊性,上历博对建筑悉心修缮,还原建筑本体,在修旧如旧的原则下,克服老建筑和新功能的矛盾,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新增东楼和西楼的连接通道,更新和加装电梯,在满足公共服务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减少对老建筑的影响。

上历博、上革博占地面积约1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3000平方米,展厅面积约9800平方米。建筑分东西两楼和开放式的庭院。


东楼以基本陈列为主,系通史陈列,由《古代上海》和《近代上海》组成,共陈列展示文物约1100余件/套,尽可能全面反映上海的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的历史变化,反映目前上海行政区划下的6000余平方公里内经历的近6000年历史。其中有六千年前的上海文化遗存,有血洒疆场的抗英英雄陈化成督造的振远将军铜炮、有《共产党宣言》的首版本,有反映上海棉纺工业的清花机、有1911年孙中山当选总统的选票、有上海汇丰银行铜狮、还有百子大礼轿等重要文物。一些珍贵文物得到了上海博物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等许多文博单位的支持,许多展品都是第一次面世。


西楼设有临展厅、文创展示区、智慧教育区、口述历史室、志愿者活动室、学术报告厅,会议厅等公共服务区。上历博、上革博将打造成一个上海市民的客厅。


上海拥有6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上海既是近代中国历史的缩影,又是近代中国的光明的摇篮,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国际化大都市,在中国近现代特别是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而上历博丨上革博正是全面反映上海这座城市历史最重要的窗口。作为上海城市文化的新地标,上历博︳上革博坚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不断打造国际卓越城市博物馆,成为能让文物活起来和没有围墙的国内知名、国际一流的综合性博物馆。


从下周一开始博物馆将正式对外开放,以现场排队入场为主,20人以上团队参观需要提前三天预约。

(看看新闻Knews记者:章海燕 编辑:范饱饱)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