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西灌阳县千年农具节展示农耕文明 民间技艺纷纷登场

广西灌阳县千年农具节展示农耕文明 民间技艺纷纷登场
2018年03月24日 17:58 中国新闻网
    图为民众在挑选竹制工艺品。 赵琳露 摄

  中新网桂林3月24日电(赵琳露)3月24日农历二月初八,广西桂林市灌阳县迎来传统农具节,吸引桂湘两地数万民众前来“赶集”。

  地处桂北的灌阳县历史悠久。当地“二月八”农具节最早始于唐代的庙会,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如今已逐渐演变发展成群众自发参与的农具及农副产品交易会,也是灌阳一年中最大的圩日。

图为小朋友在挑选特色“叫叫”。 赵琳露 摄

  当天上午,一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开幕式文艺演出拉开了“二月八”活动的帷幕。现场除了琳琅满目的农具、苗木花卉和农副产品展销,还有灌阳“十大碗”美食展示、二月八“叫叫”大比拼、民间艺人技艺展示、灌阳油茶(萸油茶)品尝、农耕农具艺术巡游,热闹非凡。

  现场一个长2.8米的竹编“大喇叭”,吸睛力十足,吸引大批民众围观拍照。来自灌阳县西山瑶族乡的卢万元说,这个“叫叫”他花了十多天制成,在他手里,竹子、树叶、白果壳等各式各样的东西都能利用,制作成特色的“叫叫”。

  近年来,灌阳县以节庆为载体,崇文化、兴旅游、优服务、助脱贫,从2009年开始,该县将这种传统节日挖掘出来,结合灌阳千亩桃花、万亩梨花盛开的美景及浓厚的瑶族文化、农具文化、桂剧文化、茶食文化等特色资源,举办千家洞瑶族文化旅游节暨灌阳“二月八”农具文化节,成为灌阳向外界推介旅游的“金招牌”。

图为“叫叫”大比拼。 赵琳露 摄

  中共灌阳县委书记陆桂弟表示,灌阳文化底蕴深厚,传统民俗活动丰富多彩。近年来,灌阳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着力把传统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推动文旅、农旅深度融合发展,有效带动了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据了解,今年灌阳千家洞瑶族文化旅游节暨“二月八”农具文化节以“弘扬传统文化,促进乡村振兴”为主题,期间还将举办“春风万里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现场招聘会、“我为家乡推品牌”电商活动、山地自行车健身体验活动等。(完)

农具灌阳灌阳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