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带一路”成世界经济新看点

“一带一路”成世界经济新看点
2018年03月26日 08:14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3月24至26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在今年的论坛上,高质量发展、财税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开放新格局等一系列议题广受关注。其中,海内外经济界大咖关心最多的还是“一带一路”及其发展机遇。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在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行为愈演愈烈的当下,以互利共赢为基础的“一带一路”倡议显得更加弥足珍贵。在实践中,“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成为世界经济新的看点和亮点。

  互联互通前景广阔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既是许多经济体的短板,又是海内外工商业精英们关注的重点所在。

  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看来,“一带一路”的倡议就是要用一流的21世纪技术来打造一个现代化的、连通的欧亚。中国在交通、航运、汽车、纳米技术、智能机器人技术等方面制定了目标,而中国在这些领域拥有的技术优势将让“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一个历史性的成功。

  “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更好满足已有的需求并催生新的需求,由此形成新动能,推动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并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好发展。”中国电建集团董事长晏志勇说,判断“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商机不仅仅要研究短期经济回报,还应注重研究社会、环境的风险和效益。因此,评级机构和金融机构应该给予更为合适评级,推动这类项目的建设。

  中国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马时亨表示,打通关键通道、连接关键城市、实施关键项目、加快连点成线、连线成网,这些不仅需要资金支持,更需要后续的运营体系与国际化人才支撑。中国香港拥有开放合作的先发优势,同时也有国际化的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可以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有力支持。

  金融支持角色重要

  在现代经济中,金融居于重要位置。在“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中,金融支持被很多海内外经济界人士视为重要角色。

  法国兴业银行董事长司马吉表示,“一带一路”项目体量非常大,资金消耗能力很强,因此利用全球的金融资源,让全球的金融机构共同参与提供解决方案是十分必要的。司马吉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个非常好的机会,有助于让中国的银行和全球其他的银行共同合作,促进金融企业的全球化。

  “‘一带一路’是在我们有生之年可以看到的最大、最好的经济改造项目。它会联系60多个国家,会有几亿的就业机会,对我们的客户也是非常有益的。”英国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麦克·威尔斯预计,“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监管规则会越来越一致,也有更多的政策融合,来自保险机构的资金支持将会对“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资金融通作为“一带一路”倡导的“五通”之一,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王兆星说,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出了坚实步伐,也为包括中资银行在内的全球金融机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历史机遇。中国银行业要继续扩大开放,不断创新产品服务和合作方式,履行好社会责任,管控好各种金融风险。

  扩大共识造福全球

  那么,与会经济界人士如何看待“一带一路”与当今世界经济的关系呢?

  晏志勇的看法很有代表性。他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形成新动能”“推动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好发展”等重要使命,因此“一带一路”不是一般意义上一个个项目建设的简单叠加,而是新时代的中国为推动全球化经济更好发展,奉献的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的“中国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带一路”如何扩大共识、造福全球上,海外各界也纷纷支招。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指出,“一带一路”国家的整体经济规模将发展至中国的2—3倍,碳排放量将很可能超标。因此,“一带一路”参与国必须在未来实现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目前,中国在这方面已经带了好头,接下来需要支持各国自行制定减排政策,加强环保领域的合作。

  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风险,英国年利达律师事务所在论坛上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后10年里,中国境外投资额可达1.5万亿美元至2.5万亿美元。该报告建议,中国企业在参与海外项目时,应更加注重对合作方、交易结构、交易时机的选择,提供更高的透明度,使外国卖家、监管机构能更好地了解项目本身,从而最终促成共赢。(记者 王俊岭)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