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照谣镜2.0版(第十四期)

照谣镜2.0版(第十四期)
2018年03月26日 15:34 中国搜索

友情提示

中国搜索微信公众号栏目“照谣镜”,通过搜索网络信息、聚合权威发布等方式,发声辟谣、正本清源。

我们希望广大网友提供线索,一同为治理网络谣言贡献力量。

如需提交线索,请进入中国搜索微信公众号,点击左下方键盘按钮后留言;或发送邮件至tougao@chinaso.com。

欢迎您体验新版“照谣镜”!在阅读本期内容之前,请您先自测一下判断力,看看以下这些网络传闻是真是假?(可多选)

1、飞机撒药治白蛾?

近日,一条“飞机撒药治白蛾,市民不要晒被子、晾衣服”的言论又开始在网上热传。这是真的吗?

这是谣言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官方公众号“绿色上海”近期确认此为假消息。上海市林业局没有发布任何此类信息,上海也没有“园林办”这个机构。上海不适合飞机防治,且从未实施过飞机防治。

在2017年,微信就已经传过类似的谣言,全国多地政府部门当时也辟谣了。“绿色上海”于2017年5月9日也发布过辟谣声明。

除了上海,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天津市园林绿化研究所、宁波市园林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近期也先后对此发布了辟谣声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表示,没有发布过这条通知,该网传消息是谣言,北京市今年的飞防治蛾工作主要是在非城区进行,飞防范围主要以五环以外的农田林网、片林、高速路和主要干线公路两侧绿化带为主,而且使用的药水对人畜完全无毒无害,市民无需恐慌。

 “@海南网警巡查执法”发布信息称,由于在网上传播“园林办通知飞机撒药治白蛾”的不实信息,当地一网民莫某芳被当地公安部门依法作出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理。

2、水银体温计摔碎了真的会使人中毒?

在室内不小心摔碎了水银体温计,如果处理不好,会导致人体中毒,严重的话还会导致死亡。这是真的吗?

这是谣言

据人民网报道,水银体温计是体温计的一种,在医疗领域和普通家庭中被广泛使用。之所以被称为水银体温计,是因为其内部含有水银。水银又叫汞,是常温常压下唯一一种以液态形式存在的金属,且常温下即可蒸发。汞蒸气和汞的化合物多有剧毒。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陈志衡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人如果处在大气汞浓度为1.2至8.5毫克/立方米的环境中,很快就会出现中毒现象。一支水银体温计中的汞含量是0.5克左右,一般摔碎后不会导致严重的汞中毒现象。不过,陈志衡仍提醒大家,即使空气中汞含量较低,被吸入后也会在人体内积累,久而久之,就易引发肾损伤等病症。

3、沈阳女大学生被两男子绑架?

近日,网上传播的“沈阳一女大学生被两名男子绑架”的消息,这是真的吗?

这是谣言

据人民网报道,18日,沈阳市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沈北新区某大学附近看到一名年轻女性被两名男子强行带上一辆悬挂辽A牌照的红色汽车。与此同时,互联网上也相继出现“女大学生被两名男子绑架”、“两名老年夫妇涉嫌拐骗单身女大学生”的消息,引发部分在校大学生关注。

经过沈阳警方调查发现,报警现场情况实为50岁李先生在3月18日10时许驾驶红色汽车经过沈北新区某大学门前时,路遇同事31岁的刘女士和32岁的石先生。出于对同事的关心,李先生将刘女士劝上车,并将其送回家中,报警人反映的信息与事实不符。同时警方已经查明,网上所传的“一对老年夫妇拐骗单身女大学生”的信息不属实。

沈阳网警提醒:请不要随意传播未经核实的消息,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更不要造谣!另外如果遇到此类情况,请及时拨打110报警,警方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维护百姓安全!

4、红豆杉泡水能防癌?

近日,有一则消息称:“红豆杉中提取的“紫杉醇”对多种晚期癌症疗效突出,用红豆杉的茎叶泡水可以防癌。”这是真的吗?

这是谣言

据人民网报道,红豆杉,又称紫杉,是濒临灭绝的珍贵植物,我国一级保护树种,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目前主要用于提取制备抗癌类药物。民间不少人认为野生红豆杉全身都是宝,称用红豆杉树皮、果子泡酒,用红豆杉的叶子来泡茶;用红豆杉的树干制成水杯喝水或制成佛像、家具等能够防治癌症。2017年,《生命时报》就曾采访过中日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的李佩文主任医师和广西中医药大学马力平教授进行辟谣,事实上,红豆杉所含的“紫杉醇”抗癌物质提取技术非常复杂、加工程序十分严密。且“紫杉醇”完全不溶于水和酒精等溶剂当中,所以将红豆杉拿来煮水喝、泡酒喝没有任何抗癌功效。

2002年,原国家卫生部发布的《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卫法监发[2002]51号)文件中,已经明确将红豆杉列入“保健食品禁用物品名单”,禁止红豆杉作为保健食品和食品原料使用。且在2006年再次发布公告“严禁生产经营含红豆杉的食品”,公告称“科学研究表明,红豆杉毒性很大,在没有医生的指导下,长期大量食用后可能会产生抑止骨髓造血功能、白细胞下降等严重毒副作用。红豆杉不属于新资源食品,人误食红豆杉的中毒表现主要为头昏、瞳孔放大、恶心、呕吐、弥散性腹痛、肌无力等症状,严重者出现心动徐缓、心脏骤停或死亡,病理检查出现肺水肿、充血和出血以及心肌出血和心肌炎等改变。”

2016年,就曾有媒体报道有关红豆杉中毒的事件,金华一名男子用自制的红豆杉酒招待亲戚,饮用后出现了上吐下泻、四肢麻痹等症状,最终本想补身体的三个人都进了医院。

5、不吃早饭易得胆结石?

近日,网传“不吃早饭容易得胆结石”?这是真的吗?

这是真的

据央视网报道,不吃早饭容易得胆结石,胆囊是储藏胆汁用的,胆汁只有在吃东西以后才能排出,帮助身体消化和吸收食物。胆汁中含有很多成分,一般情况下会维持一种平衡,不会形成结晶,但如果长期不吃早饭,胆汁会待在胆囊中发生一些变化,从而形成结晶,慢慢结晶大了就会形成胆结石。


网警提醒:

《刑法》第291条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照谣镜”往期精彩内容:

(第1期) (第2期)

 (第3期) (第4期)  

(第5期) (第6期)

 (第7期) (第8期)

(第9期) (第10期)

(第11期) (第12期)

(第13期) (第14期)

(第15期)(第16期)

(第17期)(第18期)

(第19期)(新版第1期)

(新版第2期)(新版第3期)

(新版第4期)(新版第5期)

(新版第6期)(新版第7期)

(新版第8期)(新版第9期)

(新版第10期)(新版第11期)

(新版第12期)(新版第13期)

中国搜索微信公众号出品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策划:赵嘉麟

作者:蔡雨

编审:胡璇绚

校对:唐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