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绿茶书情|沈从文的前半生,光与暗的故事

绿茶书情|沈从文的前半生,光与暗的故事
2018年03月26日 17:58 澎湃新闻
三月份出了几次远门,还好最近好书多,有好书陪伴,旅途不寂寞。《沈从文的前半生》旅途中看完,敬佩文学青年沈从文的勤奋而坚韧,也喜欢作者张新颖的观点和文笔。不经意读了杨葵的《不经意》,从容的文字和他的心态相符,羡慕这种状态。正在看《光与暗的故事》,看这些大咖们如何为偶像的画写小说。
原创
《沈从文的前半生》
张新颖/著 上海三联书店·理想国 2018年3月
有《沈从文的后半生》在先,前半生自1902年出生写至1948年。张新颖教授这部合壁的“沈从文的一生”是目前所见沈从文传记中最好看最扎实的一本。前半生讲述湘西顽童沈岳焕如何一步步从小兵到沈从文,到北平成为文学青年,再一点点成为中国文坛举足轻重的作家。天才、勤奋以及文学青年都面临的困境,沈从文一概经历着。大时代中的文学一叶,漂泊却坚韧。
《宋案重审》
尚小明/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8年1月
百年宋案研究最大的问题在于研究者都将“宋案”等同于“刺宋案”。北大尚小明教授在本书中揭示“宋案”实际上是由收抚共进会、调查欢迎国会团、操弄宪法起草、构陷“孙黄宋”、“匿名氏”攻击、低价购买公债以及刺杀宋教仁等多个情节次第演进与交错进行而酿成的复杂案件,并以极其细腻的考证,将看似毫无关联的各个情节之间的内在关系彻底揭示出来,最终令人信服地揭开了宋案一系列谜团。
《南北战争三百年》
李硕/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 世纪文景 2018年2月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历史非常复杂,因为彼此处在南北分裂时期,三百年来战争不断。本书从南北朝的战争切入,是一种非常让我意外的写法,从散落史书各处的战争叙述中寻找线索,借助最新的史学研究成果,为我们描绘出了魏晋南北朝各场重大战役细节,展现出丰富、生动的历史原貌。
《捡来的瓷器史》
涂睿明/著 湖南人民出版社·浦睿文化 2018年3月
选取了中国瓷器发展历史上十个重要的节点,通过一块块并不引人注目的、所谓拣来的破碎瓷片引出,以小小瓷片切入,从工艺史的发展出发,兼及文化、美学、技术与贸易的历史,并着重梳理了景德镇作为瓷都在制瓷史上的重要地位,以及景德镇的工艺技术发展引发的瓷业变革,同时勾画出瓷器史在宋元至清末民初这一历史阶段的发展面貌。
《唐诗的读法》
西川/著 北京出版社·活字文化 2018年4月
西川写现代诗,但对于中国诗人而言,古体诗尤其是唐诗对每个人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针对当代唐诗阅读中存在的种种问题,西川从一个写诗者的角度给出看法。他试图通过置身于唐代的社会生活方式、唐人的写作现场,来回答“唐人怎样写诗?是否如我们这样写?为什么好诗人集中在唐代?诗人之间的关系?”等一系列问题。这样的思考对我们读唐诗有一定参考意义。
《不经意》
杨葵/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 2018年3月
老友杨葵过上让人羡慕的日子,读书、品茶、写字、策展,各种跨界,很忙又很闲适,还有时间由书、画及人,在艺术与文字中穿梭:阅读欧阳修、柳宗元、武则天,观赏吴大羽、蒋兆和、朱新建,立春抄经,清明扫墓,立夏观雨,芒种饮茶,处暑听琴,白露学琴,寒露听风……不经意间,成书一本,这已经是第七本。
《我的叔叔李海》
尹学芸/著 中信出版社·大方 2018年3月
两个平常家庭,通过“我”回溯勾连,讲述了两家人微妙的情感联系:双方各有隐衷,相互依存,“我”家从李海叔叔那里获取精神的支撑,李海叔叔则从“我”家得到物质接济,这种以实物换虚空的不对称关系维系多年终于瓦解,绝交,绝情,以至老死不相往来——李海叔叔和“我”父亲果然至死不再相见。终于孩子们都各有所成,虽然两家从亲密淡漠到了说不出的尴尬境地,但“我”还是从这种复杂的关系中发现了两个家庭的秘密……
《身外之海》
李唐/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新经典文化 2018年3月
李唐是“90后”小说作者,作品中有少年人孤单又热闹的生命力。《身外之海》是超现实、黑色幽默的奇幻故事,这里有一些“奇怪的人”:沉溺发明的退休警察,患有人群恐惧症的钢琴手,收藏雪花的守林人,身世离奇、讲话真假难辨的酒馆老板,变得透明即将消失的女孩,会说话的狼……这个神秘另类的世界,不属于现实生活,却又充满了我们日常的故事。
《寻常百姓》
郭正一/著 上海三联书店·微言传媒 2018年4月
以完全“白描” 的手法讲述了那些寻寻常常的人儿、寻寻常常的事儿。从探亲、扫墓、酒桌、保温杯到婚纱照、母亲的电话、大款、搬家,从乡下大春、收麦、年味到都市男女、煤老板……每一个看似寻常的细节,意味深长的瞬间,不那么豪华,不那么精致,甚至有点儿粗糙,有点儿琐碎,但这就是我们的日常,平凡得不能再平凡,却闪着生命之光。
引进
《大食东部历史地理研究》
【英】G.勒·斯特朗格/著 韩中义/译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九色鹿 2018年2月
自唐至明初时期,大食东部诸多国家是中外交往通商要道。本书以报达城为中心,由近及远,按地区展开,分别从自然环境、城乡聚落、农田水利、商业贸易、道路交通、风俗物产、名胜古迹等诸方面记述了各地区的历史地理情况,具有较高的文献资料价值。翔实的资料对我们了解当今中东、中亚甚至南亚、高加索地区的历史地理情况很有帮助。
《人文精神的伟大冒险》
【美】菲利普·E.毕肖普/著 陈永国/译 中信出版社 2018年2月
人文艺术通识读本,包括古代世界、古代希腊的古典精神、古罗马的帝国精神、中世纪的封建精神和哥特风格、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巴洛克精神、启蒙运动的精神、革命和浪漫主义、工业时代的物质主义精神、现代主义精神和当代精神……全面呈现人文艺术深邃意蕴。
《帝国英雄》
【美】坎蒂丝·米勒德/著 陈鑫/译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甲骨文 2018年3月
记述了年轻的丘吉尔在1899年布尔战争中的经历与其令人感佩的一次勇敢出逃。24岁时丘吉尔深信,成为英国首相就是他的命运,而此时的他在选举中遭遇了失败。他认为要达成目标,必须要在战场上有所作为。1899年,丘吉尔抵达南非,在那里,他参与了布尔战争。两个星期过后,丘吉尔就成了战俘,被关在比勒陀利亚的战俘营里,然而,他却令人惊叹地出逃了……
《时间简史》
【爱尔兰】莉兹·埃弗斯/著 陈晓丹、安晓梅/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18年3月
这不是霍金那本,作者是爱尔兰人埃弗斯。这趟时间之旅,我们将走过地质时代,探究恐龙和人类的远亲,利用太阳和月亮辨别时间,了解掌控我们日常生活节奏的体内生物钟;我们还会介绍有关时间科技的演化,从早期刻在鹰翼骨上的日历,到后来的量子钟;我们将研究时间如何加速、如何减速;我们将穿过虫洞和黑洞进入未来、跨过光年、窥探平行时空。
《何谓艺术》
【美】阿瑟·C.丹托/著 夏开丰/译 商务印书馆 2018年1月
从柏拉图的艺术定义出发,探讨了艺术发展中的一系列发现,包括透视法、明暗法和人相学等,其中还不乏对米开朗琪罗、毕加索、马塞尔·杜尚、安迪·沃霍尔等人的精彩讨论;通过对沃霍尔作品的分析,回答了为什么两个看起来没什么差别的东西,一个是艺术作品而另一个不是。
《日本画记》
【美】蒋彝/著 梁贝特/译 上海人民出版社·世纪文景 2018年1月
蒋彝,青年时投笔从戎加入北伐,战后痛心政治腐败,辞官赴英,一走数十年。旅居英美期间,他以笔名“哑行者”出版了一系列旅行画记。20世纪60年代,蒋彝行至日本,足迹远超大多数日本国人之所及,用他中国传统文人的行游方式,一程又一程地描绘这个国度的别样风情。
《批评家之死》
【德】马丁·瓦尔泽/著 黄燎宇/译 浙江文艺出版社 2018年1月
德国文坛大咖马丁·瓦尔泽的讽刺杰作,矛头直指大批评家马塞尔·莱希-兰尼斯基。广受追捧的文学批评家安德烈·埃尔-柯尼希离奇死亡,作家汉斯·拉赫不久前为其小说新作被埃尔-柯尼希大加贬损而向批评家当面发出了威胁,因此被认定嫌疑重大而遭逮捕。汉斯·拉赫的朋友、学者米夏埃尔·兰多尔夫坚信其无罪,就此展开单方面的调查,先后遭遇各色人物:警察、作家、学者、出版家等等。随着调查深入,悬念迭生,真相却依旧隐藏在重重迷雾之中……
《天生有罪》
【南非】特雷弗·诺亚/著 董帅/译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未读 2018年2月
火遍社交网络的《小崔每日秀》主持人特雷弗·诺亚回忆录。特雷弗·诺亚一出生就犯了罪:因为他的父亲是白人,母亲是黑人,而在当时种族隔离的南非,这样的结合属于犯罪,他父母会面临五年有期徒刑的惩罚,诺亚自己也会被送到孤儿院。为了保护诺亚,勇敢、反叛、幽默、坚强、虔诚信教的母亲,想出了各种极端甚至荒唐的办法,在歧视、贫困、暴力的怪圈中,竭力为他创造了一种正常的生活。
《光与暗的故事》
【美】劳伦斯·布洛克/编著 爱德华·霍普/绘 曹雷雨、刘洲、刘玉静/译 中信出版集团·大方 2018年1月
美国著名推理作家劳伦斯·布洛克是爱德华·霍普的粉丝,他和同样痴迷霍普画作的电影导演希区柯克一样,为霍普画中深入骨髓的孤独与寂寥所痴迷。布洛克因此邀请了斯蒂芬·金、迈克尔·康奈利、盖尔·莱文等16位美国当代最著名的畅销小说家,连同他自己一起,为霍普的17幅最为人所知的画作各写了一个短篇小说,集结成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