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要善于与自身短处为敌

要善于与自身短处为敌
2018年03月27日 04:35 解放军报

亲爱的儿子:

见信如晤。

最近我在一本书中读到这么一句话: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能拥有选择的权利。

这句话对我触动很大。你参加高考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所以你拥有了选择读军校的权利,但那时你读得更多的是有字书。上了军校后,你依然需要用功读书,未来从军路上才会有更多选择的权利。但你需要读得更多的是无字书,多看多悟,边总结边提高,要善于与自身短处为敌。

你带着对大学生活美好、浪漫、快乐的梦想走进军校,突然面对完全陌生、枯燥、不太自由甚至近乎严酷的军营环境,是否有过落差、失望和彷徨?我估计有过,但我相信你能够适应。因为你自小在军营长大,很多东西耳濡目染,这是你的先天优势。但社会在发展,军队也在发展,新时代会有很多新变化,需要你去用心学习,切不可自以为是。否则,你的先天优势会变成故步自封,成为你强有力的敌人。

你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理想,也有自己的梦想,但你毕竟没有经历过多少艰难困苦的生活,就像温室里的花朵一样,虽然含苞欲放、美丽动人,却很难经受风吹雨打和严寒冰霜。军队里有很多规章制度看似不近人情,有很多训练甚至是在挑战人性。上次,我去学校看你时,看到校园里悬挂着“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宣传标语,心里有一些隐隐的痛,但我知道这是军人应该具有的最起码的标准,“自古英雄多磨砺”说的应该就是这个道理。经过军校半年的教育,我相信,吃苦耐劳、敢于拼搏这一点,你应该有了认识。安逸闲适是军人另一个强有力的敌人。

你考上军校,很多人羡慕,我也不谦虚,因为我的儿子是优秀的。但知子莫若母,哈哈,我把父改成母了。平心而论,你身上还是有些短处的。譬如,挑食、爱玩手机、不会洗衣服等,这些都是你的敌人。

几年的军校生活,肯定有汗水,也会有泪水,甚至有血水,但它们的陪伴将成为你今后戎马生涯中坚固的磐石,也会成为你若干年后美好的回忆。将来,不管走到哪儿,都将是你一生的财富。你爷爷是炮兵,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你爸爸是炮兵,见证了中国军队的跨越式发展;你是我们家的第三代炮兵,肩负着“锻造精兵劲旅,迈向世界一流军队”的历史使命。你们祖孙三代的身上,映射着中国炮兵的历史!这是你们的骄傲和自豪,也是我们整个家族的骄傲和自豪!

我们等着你的好消息!

爱你的妈妈  罗 芬

短处军校炮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