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陶海科梦想让灌阳油茶走向世界

陶海科梦想让灌阳油茶走向世界
2018年03月27日 05:22 中国青年报作者:谢洋

    29岁的陶海科有个梦想,让家乡传承了上千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灌阳油茶变成便携易冲泡的现代方便食品,让世界各地的人都能分享到他家乡的味道。

    2016年,陶海科大学毕业后,经过几年的磨砺和闯荡,回到了老家灌阳县灌阳镇苏东村,开始了把梦想变成现实的创业历程。在经历了四处借钱办厂、试制产品失败、被老乡嘲笑质疑等挫折后,他的“油茶哥”灌阳油茶终于成功面世,并得到许多挑剔的老茶客的肯定。

    “我想让灌阳油茶像柳州螺蛳粉一样,变成在全国都响当当的广西品牌小吃。”陶海科信心满怀地说。

    我们拿茶锅煮,谁会买开水冲的?

    2012年,从柳州城市职业学院毕业后,陶海科进入柳州一家食品厂工作。市场上越来越红火的袋装螺蛳粉给了他很大的启发,原来只能在街边店面吃到的柳州螺蛳粉,做成方便食品后,不仅美味依旧,还飞出了广西甚至销往海外,他老家灌阳的油茶,是不是也可以复制螺蛳粉的成功之道呢?

    从唐代起,灌阳人就有喝油茶的习惯。当地人将茶叶炒制后放进茶锅加猪油煮沸,拌上酸辣椒、葱花等佐料,再配上炸好的花生、炒米花、麻蛋果等小食,一碗香气四溢,口感独特,又富含营养的灌阳油茶便出锅了。灌阳人对油茶有着特殊的情感,不仅一日三餐经常食用,有的人出门在外,还要带上笨重的茶锅,炒上一袋干糯米,以便身在异乡也能享受到家乡的美味。

    跟家人提起开发冲泡即食油茶的想法后,陶海科当即便被泼了一盆冷水——“我们天天在家拿茶锅煮,不想煮了也可以去店里吃,谁会买你这种开水冲的?”“正宗的灌阳油茶要经过反复煮制、锤捣,即时冲泡的方便食品出得来那种味道吗?”

    除了周围人的不理解,创业的启动资金也是摆在陶海科面前的一大难题。大学毕业后,刚工作的那几年他的收入并不高,加上开销大,基本上是个“月光族”。按照预算,开设厂房、添置设备,加上装修、水电、人工、原材料,到处都是花钱的地方,他只好硬着头皮找亲戚朋友借钱。

    “记得当时大概找了20多个朋友,特别让我感动的是,有个朋友自己没钱,得知我的创业想法后,从别人那里借来再借给我。” 陶海科说,经过半年多办证、建厂、培训员工,他的“乡情食品厂”终于呱呱坠地了。

    有过食品厂工作经验的陶海科一开始信心满满,没想到第一次试制出来的冲泡型油茶,得到的评价却是“味道特别淡,很难吃”。

    茶粉是冲泡型油茶风味的灵魂,新鲜的茶叶晒干后,配上生姜、绿豆、葱白、大蒜制作出来的茶粉看似简单,口味却可能万千变化,各种原材料搭配比例稍有改变,出来的味道就大不一样。尽管从小就懂得如何熬制油茶,但要用新的工序做出最正宗的家乡风味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每次调配好一款方子,陶海科便兴冲冲地拿着样品邀请当地的老人家品尝,尽管常常被打击,但经过一个多月坚持不懈地努力,乡里的老人终于对他试制的冲泡型油茶的味道点头认可了。

    要把“油茶哥”做成灌阳的名片

    一款产品从创意变成上市销售的商品,每个环节都涉及许多复杂的因素。比如冲泡油茶的盒子,陶海科想着顾客对食品安全越来越看重,决定采用市面上材质最好的包装盒,成本一下就多出5角钱。为了方便销售,他还设计了6盒一箱的礼品纸盒包装。因为没经验,他第一次找的纸箱厂不仅要价高,量少了还不接单,结果做出来的纸箱质量根本达不到要求。吃亏上当后,他只能重新找纸盒厂家。

    好一点的产品不怕不被市场接受,抱着这样的信念,陶海科一直用心地打造着自己的冲泡型油茶,对于这个初创业的小微企业来说,由于各种材料采购量不大,拿货价较高,导致最终产品的零售价格也比较贵。货铺出去后,款一下子收不回来,资金流动不畅,给经营带来了不少困难。

    这个在乡下潜心研发产品的创业青年,很快也受到了当地共青团组织的关注。2017年4月,陶海科被团灌阳县委邀请参加活动,活动中他认识了在当地做物流和电商的创业青年郑超和李晓寒等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因为大家都喜欢喝油茶,共同的话题与情怀让他们成为了合伙人,共同宣传推广“油茶哥”灌阳油茶。

    “酒香也怕巷子深。”在郑超看来,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米粉也全国闻名,但灌阳作为桂林的一个县,知名度很受地域限制。他考察柳州当地知名螺蛳粉品牌后发现,其公司的运营请了专业的商贸公司,在每个乡镇有点,铺货速度相当快。而他的乡情食品厂作为一家小微企业,在缺乏营销渠道的情况下,只能通过给外地的朋友同学免费寄送油茶产品试吃,依靠亲朋好友在朋友圈的宣传,以及向来灌阳旅游的游客宣传,靠口碑逐渐打开知名度。

    “原来方便油茶也挺好喝。”很多在外工作求学的灌阳游子都觉得“油茶哥”终于圆了他们的一个梦,可以随时随地喝到地道的家乡味道了。郑超回忆说,有一位在江苏昆山工作的灌阳老乡蒋先生在办公室收到油茶后,迫不及待地打开品尝。这一无意之举,竟带动了他的好几个同事购买产品。蒋先生还热心地打来电话建议他们,在包装盒内部做一个冲泡水位的刻度线,以便让客户品尝到最标准的灌阳油茶风味。

    每年农历二月初八农具节、壮族三月三和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是灌阳县城最热闹的时候。陶海科和团队成员抓住机会,在闹市区摆摊,给市民们免费试吃方便油茶,连县城街上载客的“慢慢游”车上都印上了“油茶哥”的广告。

    从一开始不信任盒装方便油茶的口感,到品尝后印象大为改观,“油茶哥”灌阳油茶逐渐成了当地人外出走亲访友携带的特色礼品,以及外地游客来灌阳旅行必须采购的知名特产。

    陶海科的创新和坚持,让当地政府看到了这个年轻创业团队的发展潜力。在灌阳特产展示会上,当地政府部门特意邀请了陶海科带着他的产品参展,灌阳县不少知名酒店的客房内也摆放了“油茶哥”灌阳油茶向宾客推广宣传。

    “我们要力争把‘油茶哥’灌阳油茶做成灌阳的一张名片。” 陶海科说。目前,通过线上线下的推广销售,他的冲泡型方便油茶方便食品的销售额已经突破了每月1000箱。柳州的预包装螺蛳粉2017年已经达到了30亿元的产业规模,陶海科坚信,只要坚持,灌阳油茶同样有着光明的未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 实习生 张觅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7日 12 版)

郑超油茶灌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