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缠绕的树叶、小鸟、玫瑰的花棚:他的设计有着超越时间的魅力

缠绕的树叶、小鸟、玫瑰的花棚:他的设计有着超越时间的魅力
2018年03月27日 08:08 澎湃新闻
藤蔓、花朵、树叶在完美的几何布局下优雅缠绕,这些威廉·莫里斯的标志性图案具有很强的辨识度。莫里斯的木版印刷墙纸设计于十九世纪初,在当时具有很大的革命性,即使在今天,依然能在家具装饰、窗帘、陶瓷,甚至时尚配饰中见到这些图案。不过,你知道它们诞生的历史吗?
工艺美术运动
工艺美术运动始于1880年前后的英国,当时的人们关注工业化对于设计和传统工艺的影响,作为回应,建筑师、设计师、手艺人与艺术家纷纷寻找工作与生活的新方式,开拓了装饰艺术新的创造手法。工艺美术运动应运而生。
在这一时期,威廉·莫里斯是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他积极提倡工艺所带来的愉悦以及自然之美。在莫里斯的职业生涯中,他一共制作出50余件墙纸设计,成为国际文明的设计师和制造者。其他富有创造力的人,比如建筑师、画家、雕塑家及设计师纷纷沿用他的想法。他们开始以一种统一的工艺美术方法来进行设计,这种方式很快传遍了欧洲和美洲,最终抵达日本,催生了他们自己的“民艺运动”(Mingei)。
“草莓小偷” 1883年
威廉·莫里斯是谁?
1834年,威廉·莫里斯生于伦敦东部的沃尔瑟姆斯托,他是诗人、艺术家、哲学家、印刷商、政治理论家,以及工艺美术运动中毫无争议的最负盛名的设计师。他努力地保护并复兴手工制作的传统技艺,这些技艺在维多利亚时期的工业革命中被机器所替代。虽然莫里斯涉足刺绣、地毯制作、诗歌及文学,他精通木板刻印技术,并创造了19世纪时最有名的一些纺织品图案。
威廉·莫里斯
莫里斯出生于富裕的中产阶级家庭,拥有优越的童年和数目可观的遗产继承,这意味着他永远不必自食其力。童年时期,他画画、读书、探索森林和大楼,这使他对自然风景及建筑非常着迷。
年轻时,莫里斯就形成了他自己的独特品味,他意识到,想要拥有一个如他所愿的好看的房子,必须得有他自己来设计其中的每个部分。正如他的名言所说,“你的房子里不该有你觉得没用或不好看的东西。”
红房子
在牛津大学读书时,莫里斯遇到了他一生的朋友,建筑师菲利普·韦伯。这位挚友帮助他设计并建造了他位于贝克里斯黑斯的房子,这是一栋受中世纪建筑启发、新哥特风格的房子,莫里斯和他的妻子,简·莫里斯以及两个孩子一起居住。房子建于1860年,被称为“红房子”,如今已成为工艺美术时代最重要的建筑之一。今天,房子的主人是国民托管组织,并且对游客开放。
红房子
莫里斯有很多富有创造力的朋友,他们都曾在红房子里度过大把时光,其中包括前拉斐尔派画家爱德华·伯恩-琼斯(Edward Burne-Jones)和但丁·加布里埃尔·罗塞蒂(Dante Gabriel Rossetti),这两个人帮助莫里斯仔细地装饰了他的房子。虽然莫里斯曾设想自己在那儿度过余生,但是完美主义让他过了五年就离开了那儿。那段时间,他遇到了一些财产问题。但是,他还是很享受房子诞生的过程,以至于觉得创建自己的设计公司,希望能够创造出每个人都承担得起的“大众艺术”。
莫里斯、马歇尔与福克纳公司(MMF)非常成功,在150多年里,生产出大量纺织和墙纸设计品。
红房子的前门内侧
莫里斯的墙纸设计
缠绕的树叶、小鸟、满是玫瑰的花棚,还有果树树枝,威廉·莫里斯的设计有一种超越时间的魅力。他从1862年开始设计墙纸,但是他们的买卖推迟了几年,因为他当时还在进行锌版印刷的实验。
莫里斯公司的样品
莫里斯的设计从自然中汲取灵感,以他在乡间漫步或在花园中观察时所见到的树叶、葡萄藤和花朵作为特色。和那些写生的绘画不同,他的画是风格化的。小雏菊(Daisy),一种以草场上的花朵为特色的简单设计,是莫里斯1864年第一次出售的墙纸设计品。
“小雏菊” 1864
当莫里斯发现自己难以找到一种足以装饰自己家的墙纸后,他设计了花棚(Trellis)。这一设计的灵感来自红房子的花园里的玫瑰花棚。莫里斯所设计的这一图案在1864年时开始销售。有趣的是,莫里斯不会画小鸟,因此他设计中的小鸟其实是菲利普·韦伯画的,就是他那位设计了红房子的朋友和建筑师。
“花棚” 1862年
莫里斯手工印刷他的墙纸,他用雕刻过的梨木版,涂上自然的矿物质燃料,然后进行按压。每个设计都要经过小心的排版,而且要一遍遍地印刷图案,从而形成无缝的重复。莫里斯曾谈起这种精细的操作,他说,“要记住,图案不是对的,就是错的。错误不能被原谅,因为一幅画原本可以可以很好。就好比一座堡垒,它的坚固取决于它最薄弱的环节。”
雕版
今天,莫里斯的传统木板刻印墙纸仍然可以购买,一卷的价格高达327美元。相比之下,如今机器生产的产品价格要低很多,大约只有50美元。虽然人们买得起莫里斯的东西,但是他希望将手工艺设计带进大众生活的毕生梦想显然尚未完全实现。
“水果”
”石竹与玫瑰“ 1890年
郁金香和柳树
印刷莫里斯花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