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对标先进经济体经验 上海已有8个国家事权改革先行先试

对标先进经济体经验 上海已有8个国家事权改革先行先试
2018年03月27日 09:45 中国新闻网
上海市政府3月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计划推进情况。 缪璐 摄上海市政府3月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计划推进情况。 缪璐 摄

  中新网上海3月27日电 (记者 缪璐)上海市政府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计划推进情况,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春雷表示,上海的营商环境改革专项行动计划,主要是对标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报告中排名靠前的先进经济体经验,在专门领域加大改革力度。

  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上海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一项突破任务。去年年底,上海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上海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目标是把上海打造成为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服务管理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的城市。

  “上海在许多国际公认的评价指标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比如全球化与世界城市排名(GaWC)在第9位、国际金融中心指数排名(GFCI)在第6位、科尔尼全球城市排名在第19位等”,马春雷介绍说,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报告是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评价指标,上海和北京是世行对我国营商环境评价的样本城市。

  去年12月,世行营商环境报告专家团队来沪磋商,分别就跨境贸易、不动产登记、开办企业、保护少数投资者、办理施工许可证等指标情况与主管部门做了研讨,并走访了相关办事窗口,对上海营商环境的实际情况有了更准确的了解。财政部和世界银行还将在上海举办“优化营商环境的国际经验及对中国的启示”高级别研讨会,进一步交流信息和经验。

  马春雷表示,上海坚持开门搞改革,充分吸收了去年世界银行提交的对我国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建议,其中28项短期改革建议中已经有24项在最近出台的改革举措中得到采纳。

  据悉,上海主动争取国家部委的支持,已有8个国家事权的改革事项在上海先行先试,比如率先实施建设资金落实承诺制,进一步简化进出口报关随附单证等。此外,上海还学习借鉴了“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等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

  此外,结合实际,上海目前对开办企业、获得电力、办理施工许可、登记财产、跨境贸易、纳税6项指标,已出台了专项政策和配套文件,开发了20个新的办事系统,其中,已上线14个,3月底前另外6个将全部上线。从政策效果看,改革后相关事项的办理时间平均缩短了一半以上,手续环节减少了近40%。(完)

责任编辑:宋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