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疆尉犁县: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新疆尉犁县: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2018年03月27日 11:32 亚心网

亚心网讯(通讯员 陈伟 王广印)2018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尉犁县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根据各村实际,因村发力,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齐上阵,乡村颜值更高

近日,县委党校驻古勒巴格乡古勒巴格村工作队坚持把整治“脏乱差”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组成“工作队员+下基层干部+村干部+村民”的志愿服务队,对村主干道绿化带、公共设施、农户庭院进行全面清扫,维护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整洁的人居环境不仅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也明显提高了村民的卫生意识,增强了群众热爱美好家园的积极性和责任感。村民托乎提·阿不都热依木讲到:“工作队为我们清理走了几十年的垃圾,出资雇佣铲车将全村危旧土块房拆除,还免费提供水泥、沙子、砖块等建筑材料修建花墙、铺设地坪,村里一点一点发生着变化,环境好了,我们的生活也更敞亮了。”

为了让该村各族群众都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工作队采取“周一升国旗集中讲+农牧民夜校重点讲+入户走访耐心讲”方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意义、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等,把党的声音、政策及时传递给各族群众,充分动员群众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主体作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胡冬冬说:“通过美丽乡村的建设,帮助各族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让农村更美、村民生活更幸福是我们驻村工作队义不容辞的责任。”

建设整洁新农村,全县各驻村工作队引导和帮助农牧民群众解决住宅与畜禽圈舍混杂问题,搞好污水、垃圾治理,改善卫生条件,保护生态环境,整治各村卫生死角和脏、乱、差现象570余起,为各族群众营造干净整洁的村居环境,引导各族群众树立科学观念、倡导健康生活、引领文明风尚,共享社会主义新生活。

重引导,发展特色种养殖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天气转暖,正是农民计划种什么,养什么的季节。县政府办驻古勒巴格乡阿克其开村工作队在庭院养殖方面做起了文章,队员奔忙在田间地头,查看村民房前屋后自留土地情况。如何发挥庭院的作用产生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工作队召集致富能手、养殖大户开讨论会,共同商定。

“现在土产品十分受欢迎,我们可以引导村民发挥自家庭院优势,养土鸡,投入少,见效快,还能产土鸡蛋,增加收入。”工作队的提议让村民十分感兴趣,纷纷表示赞成庭院养殖增收致富。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村民,工作队、下基层干部、村干部共同资助18000元,帮助该村84户村民购买了1816只鸡苗。

“今年,我们将庭院经济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科学引导村民在房前屋后种植桃树、杏树等经济果木,庭院养殖土鸡、鸽子,仅庭院经济一项就能为每户增收3000元,节省生活支出800元。”第一书记范小强说:“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帮助村民提前谋划增收致富,用扎实的付出数换取各族群众不断上升的幸福感。”

据古勒巴格乡副乡长周波介绍,古勒巴格乡家家房前屋后自留土地新种、补种了桃树、杏树、核桃树等经济果木3万余株,发展养殖特色土鸡60户、养鸽269户、打馕33户,村民“钱袋子”更鼓了,笑容更多了,致富门路更广了。

调结构,推动三产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县委组织部驻兴平乡达西村工作队紧紧抓住农民稳定增收、产业持续增效“双增”目标,树牢“大达西”品牌理念,以盘活达西商业街、达西风情园为契机,通过“资源整合+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措施,促进形成集休闲购物、观光旅游、特色餐饮、体验采摘、赏花品果“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大达西”乡村农业旅游产业体系,推进三产融合,实现村民增收致富。

“我是达西村土生土长的农民,我们家院子大,位置好,有梨园和葡萄长廊,以前嘛我不知道这还能挣钱,工作队给我分析形势、谋划生产,帮我把院子利用起来,现在准备开个农家乐,没有工作队的帮助我想不到这些!”家住达西风情街的村民艾尼瓦尔•牙合甫望着自家院子,对今后的生活满怀信心。

在品牌效应的带动下,达西村已有数十个年轻人先后回村,从事相关产业的经营。“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农村的福气。年轻人脑子活,眼界宽,点子多,有了他们,还愁咱村发展不好吗?”村党委副书记买力克木·牙生说,如今的达西村餐饮业、旅游业齐头并进,家家户户亦农亦商,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村民的精神劲头越来越足,生活越过越好。

为了让农村更兴旺、更吸引人,达西村工作队在兴平乡政府的带领下,充分挖掘特色资源、利用品牌优势,鼓励村民开办农家乐、渔家乐,逐步形成一批自助餐饮、采摘品尝为一体的特色风情园、采摘园,在吸纳消化本地客源的基础上,逐步向外围延伸,吸纳外地顾客,推动全村第三产业发展,拓宽了各族群众增收渠道,确保村民持续增收、稳定增收、共享发展成果。

新疆工作队达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