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经济日报丨财经早餐【3月28日】

经济日报丨财经早餐【3月28日】
2018年03月28日 06:03 经济日报

成功需要有五个力:动力、耐力、毅力、坚持力、执行力。早安~

大事 / HIGHLIGHTS

应习近平邀请,津巴布韦共和国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将于4月2日至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快递暂行条例》,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

李克强27日会见美国联邦参议员戴恩斯率领的议员访华团。李克强指出,打“贸易战”解决不了问题,也违背了贸易的基本原则。希望美方以务实理性的态度同中方相向而行,这有助于维护多边贸易规则,对两国、对世界都有利。

前两月工业企业效益开局向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689亿元,同比增长16.1%。

中纪委:2018年2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16起,3590人受到处理,2455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7日正式挂牌。马晓伟出任主任、党组书记。

国资委党委2018年第一轮巡视安排6个巡视组,对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冶金地质总局、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中央企业党委开展常规巡视。

近日,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如期建成。该气田年产能100亿立方米,这对促进能源结构调整、缓解我国中东部地区天然气市场供应压力、加快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成功研制“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该系统可实现对环境的实时准确智能感知,在目标识别准确率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政策 / POLICY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通知指出,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批,决定统筹工程硕士和工程博士专业人才培养,将工程专业学位类别调整为8个专业学位类别。工程专业学位类别(代码0852)待相关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完成后不再保留。(详情)

财政部下发通知,要求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清理“有照无证”会计师事务所。

山东新高考政策出台,2020年夏季高考将取消文理分科,高中生可自主选择3门等级考试科目。招生院校将依据考试科目总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上海正式对外公布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将进行大刀阔斧的人才政策改革,并实施“量身定制,一人一策”“高峰人才全权负责制”等政策。

四川成都设共享单车“退出机制”:考核低于600分或未按要求执行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要求,导致考核等级为B级的,将退出成都共享单车运营市场。

市场 / MARKET

昨日沪深两市延续震荡上行走势,创业板指大涨逾3%。截至收盘,沪指报3166.65点,上涨1.05%;深指报10775.71点,上涨2.00%;创指报1844.69点,上涨3.60%。

数据显示,2017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达9977亿美元,同比增长13.7%;对外负债12789亿美元,对外净负债2812亿美元,其中,人民币净负债2847亿美元,外币净资产35亿美元。

2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377个基点,报6.2816,调升至2015年8月11日以来近32个月新高,调升幅度创2017年10月11日以来最大。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机构注册评价规则》。该规则有助于充分发挥信用评级的功能,更好地满足境内外发行主体和投资人的相关需求,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

数据显示,截至26日,566家公司发布2017年年报,其中88家公司出现营业收入增长但净利润下滑的情况。

中国银行:至2024年,将为冰雪运动推广和冰雪产业发展提供3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支持。

汇丰银行(中国)27日宣布成为首批加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二期试运行的银行,新的运行时间显著提升了美洲、欧洲、非洲等地区的人民币跨境支付效率。

浙商银行发布2017年度业绩公告:集团实现净利润109.73亿元人民币,增长8.07%;2017年末不良率1.15%,较上年末下降0.18个百分点,是近年来首次下降。

日前,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召回计划,将从即日起,召回部分2012年2月到2013年1月生产的Panasonic牌电视机产品,中国大陆地区受影响的产品数量为14564台。

据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统计,目前北京全市安责险参保企业达到34796家,保险费7039.07万元。

环球 / GLOBAL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当地时间26日对美国宣布驱逐俄常驻团12名外交官一事回应称,美方此举是“非常不幸的和非常不友善的”。

法国政府当地时间26日公布“治疗之前先预防”的五年国民保健计划,该计划预定5年内总共投资4亿欧元。

韩国极地研究所27日表示,韩国首艘国产破冰科考船“ARAON”号于当天从新西兰利特尔顿港出发前往南极,将对南极第4大冰架“拉森C冰架”进行考察。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当地时间26日证实该机构正在对“脸书”进行调查。

身边 / SOCIETY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官方微博消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顾秀兰老人、马淑勤老人3月26日因病离世。

近日,网传4月后要上网学习40小时才能进行驾考科目一的消息。对此,交通部称,网络帖子所述4月1日起理论教学全部采用远程网络方式为不实消息。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27日发布,2016年至2017年间,全市法院对受理的离婚案件作出一审判决书共17463份。其中,当事人反映有家庭暴力情节的有1867份,占比近11%。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27日透露,自2017年7月1日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以来,河北省检察机关通过2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挽回国家经济损失7300余万元。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27日宣布,上海首条无人驾驶APM(乘客自动运输系统)浦江线将于3月31日通车试运营。

生活提示


沙尘暴蓝色预警:北京河北等8省区市有扬沙或浮尘 / 预计27日20时至28日20时,受大风天气影响,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甘肃西部、辽宁西北部、吉林西部、黑龙江西南部、河北北部、北京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新疆南疆盆地、吉林西部等地局部有沙尘暴。

经济课堂

什么是增信?/ 增信,就是增进信用。债券发行主体可以通过各种增信手段或措施,提高自身信用等级,增进债券信用,降低债券违约率或减少违约损失率,从而降低债券持有人承担的违约风险和损失。通过增信,信用等级较低的企业可以得到融资,债券投资者也获得多重保障。债券增信的手段多样,其中第三方担保、抵质押担保、债券保险、债券信托、信用准备金等最为常见。

今日话题

“存钱多、借钱少”是我国一般家庭长期以来的写照,但近年二者出现颠倒迹象。截至2017年末,我国居民储蓄增速由2010年以前的16%下降到7.7%的历史最低值,除了投资产品多元化及货币基金迅速发展对存款分流影响明显,居民购房也是存款搬家的一大去向。你的钱都拿去干啥了,是存钱?还是购买理财产品?来说说吧。

编辑 / 丁鑫 李静 武亚东

核发 / 王玥

©经济日报新媒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