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东方早安丨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东方早安丨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2018年03月28日 08:06 瞭望东方周刊

本|刊|特|邀

上海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四年级5班“爱米粒儿”同学用萌萌的声音每天清晨为你读诗~~   

桃夭

诗经 周南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

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

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夭夭(yāoyāo):花朵怒放,美丽而繁华的样子。

灼灼:花朵色彩鲜艳如火,明亮鲜艳的样子。

华:同“花”。

之子:这位姑娘。

于归:姑娘出嫁。古代把丈夫家看作女子的归宿,故称“归”。

宜:和顺、亲善。

蕡(fén):草木结实很多的样子。此处指桃子肥厚的样子。

蓁蓁(zhēn zhēn):草木繁密的样子,这里形容桃叶茂盛。

【大诗兄说】桃花是春天的象征。如今,桃花正要盛开,桃花正在盛开,这种景象,就叫做“桃之夭夭”。

我们现在有一个成语,叫“逃之夭夭”,这是个贬义词,一般用来形容溃败的敌人。其实,这是一句以讹传讹、将错就错的成语。它最早说的是“桃”,不是“逃”呀。

桃树原生中国,中国人很早就栽培桃树,不仅可以吃桃子,还可以赏桃花。“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桃花何其妖娆,何其繁盛。它是什么颜色?我们想到了一个十分贴切却也十分无奈的形容词:桃红……一种颜色,用一种花儿来命名,这种花儿也确实够厉害!

桃花盛放的同时,枝叶也在生发伸展。“桃之夭夭,其叶蓁蓁”,繁密的绿叶,是生命力旺盛的象征。等过了一阵子,桃花凋谢,果实生长,到了夏天,人们就有甜蜜多汁的桃子可以品尝。“桃之夭夭,有蕡其实”,果实累累的样子,掩映在蓁蓁的绿叶中。

从桃花、桃叶和桃子,人们可以感受到旺盛的生命力,用来联想什么最恰当?当然是青春健美的女子。“之子于归,宜其室家”,这样的女孩子娶到家里,肯定是旺夫旺家的,一定是多子多福的。

来源:大诗兄说

总监制:金风

监制:刘新宇 、顾佳贇

编辑:张静、万宏蕾

实习生:姜俣

桃花桃子样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