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研制密封飞行服完成首次模拟测试

俄研制密封飞行服完成首次模拟测试
2018年03月28日 18:14 新华网

  新华社莫斯科3月27日电(记者 栾海)目前的太阳能飞机难以做到机舱完全密封,如果要像大型客机那样进入平流层飞行,飞行员会在高空面临低压低温带来的危险。俄科研人员为此研制了一种密封飞行服,瑞士探险家拉法埃尔·多米扬27日穿着这种飞行服首次接受了模拟测试。

  据实施测试的俄“恒星”科学生产公司的新闻公报,目前的太阳能飞机因种种原因难以将机舱制成密封状态,如果飞到距地7千米的高度,飞行员就可能面临安全危险。如果飞行高度达到1.9万米,低压、低温环境可能导致飞行员死亡。

  为避免上述危险,俄科研人员正将俄宇航员的“雄鹰”航天服改制为适合太阳能飞机驾驶员穿着的飞行服。“恒星”科学生产公司总经理波兹尼亚科夫说,这种飞行服内加装了“生命保障系统”,“该系统的工作特点与宇航员实施太空行走时穿着的舱外航天服类似——既能供氧,又能收集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飞行服面料的隔热层可抵御外部寒冷和强烈阳光的灼晒;飞行服的内部温度由驾驶员体温决定”。

  波兹尼亚科夫说,在太阳能飞机的飞行高度超过7千米后,这种飞行服就会开始自动充气,发挥保护功效。在下一研制阶段,俄专家还要根据人体工程学的要求改进这种飞行服,使其不会对驾驶动作造成任何干扰。

  据悉,瑞士探险家多米扬已于27日穿着上述密封飞行服在“恒星”科学生产公司位于莫斯科郊外的实验室内进行了适应性操作测试。

  按计划,多米扬将于2020年驾驶名为“阳光平流层”的太阳能飞机首次试飞。预计该飞机制成后长约8米,翼展达24.8米,飞机外表面覆盖着总面积约22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按试飞计划,该飞机将在距地2.5万米高的大气平流层中飞行15分钟。

  科研人员认为,太阳能飞机有望成为第一种采用非喷气动力飞入大气平流层的飞行器。平流层位于地面上方大约1万米至5万米处,由于其中气流比较稳定等原因,大型喷气式客机一般会进入平流层飞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