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何沙尘暴来了不发空气污染红色预警? 官方回应

为何沙尘暴来了不发空气污染红色预警? 官方回应
2018年03月28日 18: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8日电 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官方微博消息,针对“为什么沙尘暴来了不发空气污染红色预警”的疑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表示,沙尘暴属于天气现象,沙尘预警是由气象台发布,而不是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

3月28日,雾霾沙尘齐聚京城,除此前启动的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之外,官方还发布了今年首个沙尘蓝色预警,空气质量已达到严重污染水平。图为一对情侣在北京故宫附近拍摄婚纱照。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3月28日,雾霾沙尘齐聚京城,除此前启动的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之外,官方还发布了今年首个沙尘蓝色预警,空气质量已达到严重污染水平。图为一对情侣在北京故宫附近拍摄婚纱照。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科普称,沙尘暴指强风将地面大量尘沙卷入空中使空气特别浑浊,水平能见度低于1千米的天气现象。由于沙尘暴属于天气现象,所以沙尘预警是由气象台发布,而不是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

  针对此次沙尘影响,北京市气象台已于28日5时35分发布沙尘蓝色预警信号,同时,这也是今年的首个沙尘预警。而北京市由于3月26-28日持续不利的气象条件导致空气重污染过程,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已于3月26日0时至28日24时实施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所以,28日是有两个预警共同存在的。

  虽然沙尘暴是天气现象,但是会对空气质量造成很明显的影响。就今天的情况来看,沙尘暴造成北京市PM10浓度急剧升高,PM2.5浓度也持续较高水平。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指出,沙尘暴除了大风之外,还混有大量的尘埃颗粒、花粉、细菌和病毒以及其他一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虽然沙尘暴多为大颗粒,但是,由于基数太大,所以其中的细颗粒物也就是PM2.5量不小。因此,在沙尘到来时,大家也要像应对空气重污染时一样减少外出,带好口罩,注意健康防护。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