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寿光纪台一村两天收完30年的尾欠,全村老少爷们叫好

寿光纪台一村两天收完30年的尾欠,全村老少爷们叫好
2018年03月28日 21:56 潍坊大众网

  

  凤凰庄子村两委认真梳理账目,79笔欠款分厘不差

  3月7日,纪台镇凤凰庄子村村委对面,人头攒动,大家引颈观望,原来村里刚刚贴出了一张全村历史合同尾欠账单榜。“呀!我还欠着村里98块钱的承包费,得赶紧还上!”村民董福刚看到所欠账目,立即来到村委将拖欠的承包费交给了村会计,与他一同来的还有不少其他村民“我也欠着200多元,这次集中收取,赶紧交上吧。”

  村会计董颜成一边收款,一边记录销账。不一会儿主动来村委缴纳尾欠的村民排起了长队。紧跟着一笔笔清账,村里广播喇叭上及时播报,“村民董福刚缴纳承包费98元!”“村民董来军缴纳承包费667元。”

  就这样,一张红榜拉开了凤凰庄子村清理历史尾欠的大幕。3月10日、11日,不到两天,凤凰庄子村30年以来的所有历史尾欠全部清缴完毕,为集体经济增加了8万多元。“不到48小时就完成了,真没想到老少爷们这么支持!”攥着好几届村班子梦寐以求想征收的承包费,村党支部书记刘桄忠连连感慨道。

  今年寿光市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保障,在全市开展一次农村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向农村多年积攒的矛盾难点开刀。纪台镇作为试点,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凤凰村借势出击,速战速决,完成了历史之举,也为全镇试点开了一个好头。

  一役破难,群众大快人心。3月12日,村民王玉梅走进村委办公室,一进门,连朝着村委班子竖起大拇指,“了不起,了不起”。清理历史尾欠,这是农村的老大难,历史积攒旧账,道不清说不明,群众不积极,村委没力度,是任何一届村班子想干却不敢干的“马蜂窝”。

  

  凤凰庄子村通过张榜公示,广播宣传,微信通知等方式发动征缴工作,两天历史尾欠全部收完

  凤凰庄子村村班子是今年换届刚选出来的新班子,村“两委”成员十分重视这履新答卷的第一题。为了确保全部征收,村“两委”专门成立了一个账目清理工作组,邀请历届支部书记,外加村“两委”成员,利用半个月时间,对村所有历史账目进行了梳理,确保了每笔欠款都有根有据,清清楚楚。

  为了让群众知情,村两委手写账目榜单,张贴在村委公示栏,公示三天。同时通过村里微信群、广播等向全体村民宣传告知。

  榜单贴出来,红纸黑字,但是有群众会对前款的具体数字存疑。凤凰庄子村村“两委”早就预测到村民会存在质疑,果不然,一经张榜,立即有村民来到村委对账。“我们耐心详细的拿出账目底子,让村民自己看,不出三句话时间,来查账的村民都心服口服地离开了。”董颜成告诉记者。第一天有20多户村民来查账,没出现一户翻账改账的。

  “村民提出疑问,拿不出硬的证据,一下子就被攥住辫子,有一户账目不对,就会引发连锁负面效应,征缴难度加大。”刘桄忠说道,好在村“两委”通过反复梳理,79笔欠账做到了一清二楚,经受住了群众合理质疑,所以整个征收过程顺风顺水,群众心服口服,完成了48小时搞定的壮举。

  “综合治理就是捅‘马蜂窝’,工作很难,但是事在人为,只要一碗水端平,用心用力用情,把工作做细做实,就没有干不成的事!”刘桄忠这样说道。经此一役,全村士气高涨,村班子齐心协力谋划乡村振兴,全村老少翘首期盼等待着一个新凤凰庄子村的到来。

寿光尾欠庄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