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悔死!杭州男子先爆右肺再爆左肺!每吸一口气都痛不欲生……

悔死!杭州男子先爆右肺再爆左肺!每吸一口气都痛不欲生……
2018年03月29日 20:35 长沙晚报

老汪其实不老,今年才59岁,但是佝偻的身材、黝黑的皮肤、蹒跚的步履,说话有气无力,乍见总觉得应该是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

最令人好奇的是,他走路时手里总拎着一个瓶子,一讲话瓶子里还冒出咕噜咕噜的漏气声……这是怎么回事?

网络配图,来源:视觉中国

原来,老汪向来嗜烟如命,从20多岁开始,30多年来每天都要抽一两包,结果先抽坏了右边的肺,然后还不醒悟,最近把左肺也弄出了严重的问题,只能这样来勉强维持呼吸。

然而,他的右肺已经废了,在这种情况下修补左肺风险非常大,一连跑了好几家医院,医生都不敢贸然动刀,只能在他胸腔里接一根管子排胸腔积气来救急,所以,老汪走到哪都得拎着个瓶子。

医生:肺上的要命泡泡

可能与长年大量吸烟有关

难道他的余生,都得拎着这个瓶子过日子了吗?

后来,老汪找到了杭州市一医院胸外科的冯兴副主任医师,冯医生仔细看了老汪的CT片,分析指出:老汪右肺几乎毁损,导致心脏、大血管及纵膈向右侧胸腔移位,左肺大泡破裂导致胸腔大量积气,不但让维持呼吸的左肺功能明显受限,其内填充的高压气体还加剧对右移的心脏、血管及气管带来推压,严重影响呼吸及循环功能。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不但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起居,且严重时会危及生命。

虽然靠左侧胸腔这根管暂时缓解了胸闷、气急,但胸腔里仍在不停漏气,这不是长久之计,如果不把左肺上其余的肺大泡切除,就好似身体里装了炸弹一样,随时可能再次破裂。所以,手术势在必行。

最终在医生的努力下,老汪左肺明显的泡泡都被顺利切除,左肺恢复了正常呼吸,胸闷、气急也一下子改善了很多,可以告别时刻拎着瓶子吐泡泡的日子了。

那么,为什么老汪的肺上会长出那么多的泡泡,而且这些泡泡还会越长越大?

网络配图,来源:视觉中国

冯医生告诉钱报记者,这跟老汪长年大量抽烟可能有很大的关系。正常情况下,随着一呼一吸,肺会跟着一缩一张,但抽烟的人肺功能一般都会变差,弹性变弱,如果再将气吸进肺里后发生气管痉挛,部分气就不能被及时排出而积在肺里形成小泡泡,而一旦气越积越多,泡泡被越“吹”越大,遇上用力咳嗽等时间点时就可能爆掉。

吸烟有害健康真不是闹着玩的,提醒家里的老烟枪,少抽,尽量不抽!关爱自己,就是关爱家人!

来源丨钱江晚报

编辑丨姚碧姿

值班主任丨黄飞武

吸烟有害健康,同感点赞!

胸腔瓶子医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