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脸都变了,咱还接着讲吗”

“脸都变了,咱还接着讲吗”
2018年03月30日 03:35 解放军报

不久前,某部领导带着机关干部到基层开座谈会,听取官兵的意见建议。一开始,会场气氛还比较和缓,但随着官兵的意见越来越尖锐,领导脸色转阴、一言不发,会场也变得压抑和沉闷。会议间隙,官兵私下交谈:“脸都变了,咱还接着讲吗?”

领导和机关到基层去听取意见、了解实情、寻找对策,对各种批评的话、刺耳的话,大多都有心理准备;让官兵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大多都会亮出这般姿态。但是,当基层官兵面对面毫不隐讳地指出自己存在的问题时,还是要冒汗的。从轻了说,脸上挂不住,往重了讲,是逼着反思自己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作风。自我否定很难,让下级来否定恐怕更难。领导脸色生变,似也在情理中。

基层官兵内心也矛盾。上级来搞座谈、搞调研,对改进工作有益。如果看脸色说话,就难免打了折扣、差点意思,甚至真正想说的话说不了。可要是完全不看脸色,只顾痛快、一气说尽,又心存顾虑。“意见和想法都在平时的感受中、自己的脑子里,说还是不说,确实让人犯难。”正因此,面对既想听真话、又怕丢面子的机关领导,有的基层官兵干脆避重就轻,应付了事。这么一来,效果就好不到哪儿去。

脸色反映心态,也是一种很重要的姿态。欢迎批评,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表情?我们或许很难做到“人告之以有过则喜”,但至少应具备从善如流的品质,做到采纳高明正确的意见,接受善意的规劝,像流水那般畅快而自然。多想想那些火星四溅的批评意见是不是对改进工作、干好事业有利,就会坦然接受,汲取其合理成分和真知灼见。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现在,各级领导和机关抓改革、抓备战、抓稳定的工作比较繁重。无论是聚人心还是汇兵智,无论是改作风还是转方式,都需要扑下身子、耳朵向下。只有具备愿听真话的心态、营造愿听真话的环境,才能更好地集智竭力、攻坚克难。

脸色官兵真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