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海医学专家刷新中国内地ABO血型不合肾移植的最高纪录

上海医学专家刷新中国内地ABO血型不合肾移植的最高纪录
2018年03月30日 16:55 中国新闻网
    中山医院专家为刘先生姐弟成功实施肾移植手术。 芊烨 摄

  中新网上海3月30日电 (陈静钟萱)今年30岁的刘先生是一名IgA肾病患者,只有肾移植手术能够避免血透带来的痛苦,并提升生活质量。但是,刘先生的大姐、二姐和妻子的血型与刘先生的血型均不相容。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30日透露,专家们选择抗体低度相对低的刘先生二姐作为供体,助力他度过多重难关,最终为刘先生成功手术。据知,而以往进行血型不相容肾移植需要把血型抗体控制在1:16之内,刘先生二姐的血型抗体高达1:2048,这一手术刷新了中国内地ABO血型不合肾移植的最高纪录。

  无巧不成书,2007年,刘先生的母亲因尿毒症在中山医院诊治。当时,刘爸爸捐献了1枚肾脏给刘妈妈。泌尿外科朱同玉教授、戎瑞明主任医师为他们做了亲属肾移植手术,术后刘妈妈恢复良好。

  医院方面告诉记者,供体确定后,刘先生住院接受了血型不相容肾移植预处理,清除体内血型抗体。期间,刘先生曾突发心衰、肺部感染和肺不张,血氧饱和度降低,不能平卧。在肾移植医生和重症医学科医生通力合作下,刘先生转危为安。

  当抗体降到合理范围时,中山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朱同玉教授领衔肾移植团队为其施行肾移植手术。据了解,手术过程极具挑战,手术难度明显增加。3个多小时后,戎瑞明、许明医生及肾移植团队成功完成姐弟俩的肾移植手术。

  2天后,刘先生肾功能即恢复正常。出院时,刘先生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我的第一次生命是妈妈给的,第二次是医生给的!”(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