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敦煌“文化守望者”首期志愿者派遣仪式在上海举行

敦煌“文化守望者”首期志愿者派遣仪式在上海举行
2018年03月30日 20:58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3月30日电(记者仇逸、翟翔)“敦者,大也;煌者,盛也”,作为人类文化宝库,敦煌始终以沧桑历史与美丽传奇吸引着人们的深深向往。“我在敦煌讲壁画”敦煌“文化守望者”派遣计划首期营出征仪式30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文化守望者”是一个以文化保护与传播为目标的全球志愿者派遣项目。它由敦煌研究院、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等机构于2017年10月共同发起,在全球范围内招募志愿者,参与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并通过专业培训实现文博资源展陈需求与文化志愿者能力的精准匹配。

  派遣计划首期招募了10人,为期6周。入选志愿者当中,既有退休教师、在读学生,也有设计师、策展人、企业高管。他们将通过系统性敦煌学知识赋能,为观众讲述精美壁画背后的故事,同时结合自身职业技能开展研究、发展项目。

  年届八旬的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特意赶到现场为志愿者送行。她说,“世界上只有一个敦煌,我代表敦煌欢迎你们,也希望志愿者能够在了解敦煌的基础上,向外多播撒种子,把敦煌文化带到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

  敦煌“文化守望者”派遣将每年举行一次。“文化守望者”还将继续与全国几大博物馆合作,开展相关志愿者派遣计划。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