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曲建武教授为北京大学辅导员作专题报告

“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曲建武教授为北京大学辅导员作专题报告
2018年03月30日 11:03 北京大学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3月29日上午,学生工作部特别邀请“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曲建武教授为北京大学辅导员作“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主持,全校100多名辅导员听取了报告。

曲建武作专题报告

曲建武结合自身三十多年的教育科研和一线的辅导员工作经验,与大家分享了很多感人事迹,生动地诠释了辅导员工作的深刻内涵。他反复强调“我们的事业与党的事业、与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紧密相连,我们所培养的青年是圆梦新一代,要为中华的崛起而读书,为中华民族的强大而奋斗”,在如何正确地引导学生、“帮助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问题上,他从树立坚定的政治信仰、把握人生幸福、坚定教育信仰、脚踏实地勤奋工作、爱生如子的情感认同五个方面生动解读了“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灵魂”这一主题。

曲建武在报告中也谈道,辅导员队伍建设需要外部环境与内部驱动力共同作用,国家高度重视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每一位辅导员也需要积极努力、精进业务、共谋发展。在辅导员队伍建设上,要做到比例和结构齐抓并举,不可偏废。作为工作在一线的辅导员,要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和自觉性,无论外界如何评价,都要坚信作为辅导员的价值与未来。他勉励大家:“要将自己的工作做成唯一,要润物细无声,要认真细致。”

报告结束后,张庆东对报告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从曲建武教授的报告中听到了三种“声音”:同作为工作在一线的辅导员听到了一种朴实生动的“乡音”;从曲建武教授细致入微的工作介绍中听到了来自学生、家长、社会和历史的“回音”;从曲建武教授所分享的辅导员工作内涵中听到了为民为国的时代“强音”。最后,张庆东代表北京大学辅导员向曲建武赠送了新闻与传播学院祝帅老师的书法作品集。

曲建武的报告感染了很多人。辅导员们在报告会后纷纷表示,曲老师把党员的信仰、对教育事业的信仰和对育人使命的信仰作为毕生追求,升华成个人幸福之源,令人钦佩、催人奋进,他们也备受鼓舞。

人物介绍:

曲建武: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学院2013级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理论课教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全国辅导员研究会顾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分会副主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会委员。

三十多年里,他从一名普通的辅导员做到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2013年,出于多年来对学生工作的热爱,他主动辞去领导职务,毅然回到高校教书育人第一线,做一名任课教师和本科生辅导员,把自己的学识和心血奉献给学生与课堂。他无论是在高校辅导员岗位,还是担任地方教育行政部门领导职务,始终情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传播先进思想文化,不断探索工作规律,立足本职岗位,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作出突出业绩。曾先后荣获“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2017年12月29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公开宣传曲建武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荣誉称号。2018年3月1日,教育部授予他“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编辑:天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