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家公司曾贡献当地一半税收 如今卖厂卖地卖银行

这家公司曾贡献当地一半税收 如今卖厂卖地卖银行
2018年04月02日 07:47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曾贡献当地一半税收,如今卖厂卖地卖银行!维维股份难言“欢乐开怀”

  2000年6月,伴随着“维维豆奶,欢乐开怀”这句响彻大江南北的广告语,维维股份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成为当时中国食品饮料行业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之一。

  公司所在地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的一位官员在2012年对媒体表示:

  2000年前后,维维股份每年上交的税收占到铜山税收总额的一半,如果他们不交税,我们政府工作人员就别想发工资了。

  独木难支,维维股份的管理层似乎很早就明白了这个道理,而且一直身体力行。上市以来,维维股份卖过饮料、挤过牛奶、种过茶、榨过油、盖过楼房、酿过酒、搞过金融——似乎只要能赚钱的,它都做过。

 ▲维维奶粉(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维维奶粉(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过,维维股份交出的最新“成绩单”,恐怕让其投资者高兴不起来。

  扣非净利润连续三年负增长

  近日,维维股份发布了2017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其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6.47亿元,同比增长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51.17万元,同比增长30.5%。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维维股份已经连续三年扣非净利润出现负增长。2014~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807.46万元、3139.12万元、1724.61万元、负8591.68万元,呈逐年下滑态势,且在2017年上市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为负值,下降幅度明显,同比减少599%。

  在2015年年报中,维维股份将扣非后净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归结为营业收入的减少;2016年年报则只提及净利润的减少是由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增加所致;2017年年报中,维维股份表示,导致扣非后净利润减少的原因是,酒类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3.37亿元,毛利减少1.77亿元;饮料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1499万元,毛利减少1517万元;豆奶粉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毛利减少2660万元。

  从维维股份的营业收入分产品情况来看,几大主营业务的产品经营情况分化明显。2017年,除主打产品固体饮料、动植物蛋白饮料营收与去年相差无几外,营收占比第二大类——贸易类同比上涨41.34%,酒类产品营收同比下降33.93%。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维维股份发布的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目前涉足饮料、白酒、乳业、食用油、房地产、贸易、茶叶等行业。

  过去一年卖厂卖地卖银行“补血”

  事实上,2015年、2016年,维维股份连续两年的净利润也呈现下降态势,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49.41%,2016年同比减少30.91%。而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8591.68万元的情况下,维维股份何以实现净利润9151.17万元,同比增长30.5%?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维维股份的贸易收入大幅增长,全年营业收入为14.85亿元,比上年增加了41.34%,维维股份表示主要是因为加大了与粮食相关的油脂贸易,同国际大粮商建立业务合作关系。

  此外,2017年维维股份有三次出售资产的举动。

  2017年9月,维维股份子公司维维创新投资,转让了无锡超科食品公司10%股权,协议作价人民币6500万元。维维股份在转让无锡超科食品10%股权的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可形成收益人民币3805.59万元,增加上市公司净利润2854.19万元。

  2017年12月,维维股份子公司湖北枝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转让了湖北银行0.93%的股权,协议作价人民币约1.11亿元。股权转让完成后,枝江酒业形成收益人民币1.04亿元,扣除所得税后净利润人民币6053.55万元,上市公司增加净利润人民币4298.02万元。

  2017年10月,维维股份子公司贵州醇酒业有限公司出让了部分闲置土地资产,但因相关资产的过户手续尚未办妥,所以2017年度贵州醇未确认转让收益。

  但前述两项子公司的股权转让(卖厂和卖银行),为上市公司增加净利润近7000万元,而年报显示,2017年,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高达1.45亿元。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维维股份在主业不强的情况下进行多元化布局,导致了现在整体运营状况不佳,业务无法聚焦,未来从产业端、渠道端,结合消费端来看,维维股份的发展前景并不十分乐观。

责任编辑:初晓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