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家宝藏》进清华  共话文物新历程

《国家宝藏》进清华  共话文物新历程
2018年04月02日 09:30 清华大学

清华新闻网4月2日电(通讯员 许雪菲)3月29日晚,“《国家宝藏》进清华”讲座活动在清华大学建馆报告厅举办。活动邀请了《国家宝藏》总导演于蕾、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与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蔡琴三位校外嘉宾及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彭林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杜鹏飞两位校内嘉宾共同做客“文新论坛”,向现场六百余位师生们讲述了《国家宝藏》这档节目的前世今生,分享了湖北、浙江、清华艺术博物馆“镇馆之宝”背后的故事,对于如何通过文物建立中华文化的温情与敬意、如何创新地继承与发展传统文化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互动。

于蕾做分享 张意 摄

在嘉宾个人分享与展示环节,于蕾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国家宝藏》红火的基因、筹备的过程与创立节目的初心。于蕾坦言,在节目播出过程中,她和整个团队的心情都十分忐忑,但最终观众给出了热烈的反响,归根结底还是节目中由文物展现出的文化自信吸引了大家。好的节目就是一个好的讲解员,《国家宝藏》节目用生动而高质量的表达去弥合文物与大众中间的断层。最后,于蕾导演还向大家透露,第二季节目已经在筹备当中。

彭林做分享 张意 摄

 

方勤做分享 张意 摄

彭林表达了对《国家宝藏》这档节目的喜爱和激动之情,高度评价其为“中华文化的营养大餐”,也分享了带学生去看博物馆中的经历和趣闻。方勤重点介绍了湖北省博的“镇馆之宝”曾侯乙编钟背后的故事,还提及了曾侯乙编钟与清华的奇妙缘分。蔡琴向同学们介绍了在浙江省博浩浩十万馆藏之中,登上《国家宝藏》的三件藏品是如何被选中的。杜鹏飞细致地讲述了清华艺博建成的筹备历程与藏品来源,当讲到清华艺博凝聚了几代清华人近百年的梦想与心血时,在场的师生都给予了热烈的掌声。

蔡琴做分享 张意 摄

杜鹏飞做分享 张意 摄

在嘉宾互动交流环节,嘉宾们就历史文化与商业化、娱乐化的平衡,如何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博物馆的责任与管理,文物与文化自信的关系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于蕾说,《国家宝藏》这档节目做到了既尊重历史史实、同时也能做到雅俗共赏与“曲高和众”。方勤讲到,首先要走进博物馆,了解文物,亲近文物。蔡琴提醒大家,不要把娱乐妖魔化,应该带着开放的态度去接纳它。她还尤其提到当天下午在清华艺术博物馆参观的经历,对如何打造“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嘉宾对谈 张意 摄

杜鹏飞直言,博物馆是古代美学与现代美学最好的参照系,博物馆人的使命与担当就是把这些美呈现给大家。彭林提出了两个建议,一是博物馆有责任向公众提供展品介绍尽可能多的信息;二是学生可以带着兴趣主动地去钻研了解文物知识,不要被自己的专业所限。

讲座现场 张意 摄

在讲座的最后,嘉宾和到场观众们进行了提问互动,并表达了对《国家宝藏》第二季节目的期待。《国家宝藏》为中华文物带来了新生命和新历程,于蕾也表达了自己的期盼,希望第二季不辜负大家的喜爱,继续为观众们带来上下五千年中华文化的盛宴大餐。

供稿:校研究生会 编辑:宁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