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霍金为何能葬在象征最高荣誉的西敏寺大教堂?

霍金为何能葬在象征最高荣誉的西敏寺大教堂?
2018年04月02日 15:04 中国之声

3月31号,英国科学家和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的葬礼于当地时间下午2点在剑桥大学的圣玛丽教堂举行。葬礼不对外界开放,大约有500名霍金的朋友、家人和同事参加了这一私人葬礼。

前往葬礼现场的队伍走过剑桥市中心

民众守候在教堂外

当天的剑桥下着零星细雨,然而仍然有不少民众冒雨早早聚集在教堂外和沿途,以表达对霍金的敬意。教堂钟声敲响76次,象征着霍金他不寻常的76年的人生轨迹。

霍金(1942年1月8日-2018年3月14日)

根据外媒报道,霍金的骨灰今年稍后将安放在英国伦敦的威斯敏斯特教堂(也译为西敏寺),与著名科学家牛顿及达尔文为邻,安息在一起。

西敏寺教堂牧师霍尔(John Hall)表示:“霍金教授的骨灰完全适合安放在教堂内,和其他杰出的科学家为邻。”

很多国外的网友也表示这是完全合适的,霍金值得这样的厚葬和为后世缅怀。

(一位卓越的科学家,在面临病痛时表现出了力量和决心,同时帮助我们探索了这个世界和世界以外的太空。对许多人来说,他是个榜样,他应当与其他伟大的科学家合葬在这里。)

象征最高荣誉的西敏寺,什么人可以埋葬于此?

西敏寺教堂

西敏寺教堂可以称之为英国地位最高的教堂,已历经一千多年的历史。从威廉一世到现在,西敏寺大教堂作为英国历代君王的加冕之地,见证了英国的兴衰更替,更是成为了英国的世界性标志。

葬于西敏寺大教堂象征着英国的最高荣誉。能够长眠于此对于诸多名人伟人来说也是一份极高的荣耀。获此殊荣的很多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军事家、政治家、科学家和文学家等。

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对世界和人类有着突出的贡献,甚至曾经出现在我们的教科书里。

1727年,牛顿被安葬在这里。1882年,达尔文被葬在牛顿旁边。

长眠于西敏寺教堂的科学家:

牛顿:经典物理学的奠基人,1727年在西敏寺安葬。

达尔文:进化论的创立者,1882年在西敏寺安葬。

卢瑟福:物理学家,发现了原子由原子核和电子组成,1937年在此安葬。

汤姆森:电子的发现者,1940年在此安葬。

……

据有关媒体查证,除了以上四位大家比较熟悉的科学家外,还有地质均变论的提出者莱尔、热力学第二定律的提出者之一威廉•汤姆孙、对照相术作过重要贡献约翰•赫谢耳等科学家长眠于此。

由于教堂空间资源有限,20世纪以后一般只能将骨灰葬在这里。应该说,科学家们埋葬在西敏寺教堂的门槛非常的高。

霍金埋葬于此,既代表人们对他的尊重和礼遇,也表达了人们对于无限探索科学精神的崇敬之情。

“改变世界”的他们值得如此高的礼遇

在西敏寺教堂有一块十分著名的无名碑,上面刻着:

“当我年轻的时候,我的想象漫无边际,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改变这个世界,我将目缩短了一些,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当我进入暮年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我的国家,我最后的愿望仅仅是改变我的家庭,然而,这似乎也不可能······ 现在,我已经躺在床上,就在生命将要完结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如果一开始我就首先改变自己。然后,作为一个榜样,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重要的事情就在我为国家服务的时候,我或许能因为某些意想不到的行为,改变这个世界······”

无名碑

这段无名碑文被很多人看做是埋葬于此的科学家、伟人们的精神浓缩。

这些曾经或正在改变世界的科学家们,早已经不再只是一个单纯的个体,而成为一种值得后人不断景仰的精神。他们也理应得到更好的礼遇和尊重。

01

牛顿:第一位获得国葬的自然科学家

牛顿,科学史巨匠,伟大的科学家,1727年3月31日在英国去世。在他去世后,牛顿成为第一个以国葬形式安息在西敏寺大教堂的科学家。

在牛顿出殡时,成千上万的市民为他送行,而为他抬棺椁的则是两位公爵、三位伯爵和一位大法官。法国思想家伏尔泰曾说:“走进威斯敏斯特教堂,人们所瞻仰的不是君王们的陵寝,而是国家为感谢那些为国增光最伟大人物建立的纪念碑。这便是英国人民对于才能的尊敬。” 

爱迪生:为纪念他美国全国停电1分钟

02

爱迪生,美国著名的发明家,其发明的留声机、电灯等对世界有着极深远的影响。1931年,爱迪生逝世。为了为人们带来光明的爱迪生,美国政府曾经下令全国停电一分钟。

从灯火通明的好莱坞、丹佛熄灯,到芝加哥有轨电车、高架地铁停止运行,那天的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到墨西哥湾陷入了一片黑暗。纽约自由女神手中的火炬也逐渐熄灭。黑暗的一分钟虽然短暂,却让人们永远牢记这位伟大的科学家。

巴黎圣母院先贤祠:“伟人们,祖国感念你们”

除了西敏寺大教堂,巴黎圣母院中的先贤祠同样象征着科学家、艺术家们的最高荣誉。

在先贤祠正殿的门廊的巨型的石柱上,镌刻着这样一行铭文:“Aux grands hommes, la Patrie reconnaissante”(伟人们,祖国感念你们)。

先贤祠

长眠于先贤祠不是件容易的事,它的条件非常苛刻。他们不仅要有卓越的艺术建树、科学思想,更重要的是要有对国家民族的思想贡献。

伟大的思想家伏尔泰、卢梭被安葬在先贤祠最中心的位置,在他们的不远处安放着著名作家雨果。而科学家也有一席之地,我们熟知的居里夫妇也安息于此。

这些长眠于此的伟人,没有华丽的言词、无需传奇的经历,推动了历史的进步的他们理应赢得世人的崇敬。

八卦关注度高于科学家

我们该反思什么

科学家霍金的去世,让人们将目光再次聚焦在科学领域。一时间,有关科学、宇宙等讨论成为网络热门话题,刷屏朋友圈。然而,这份热度减退的速度也远比我们想象得更快。

回顾以往,或许你会发现我们对于很多娱乐花边新闻可以如数家珍,然而却很难说出几位当代甚至曾经为中国历史进程做出贡献的科学家。

南仁东,著名国际天文学家,2017年9月去世。他曾建造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使我国在本领域领先世界20至30年。

黄大年,国际知名战略科学家,著名地理学家,2017年1月去世。有人评价,“他的突然回国,让某国当年的航母演习整个舰队后退100海里。”

曾有媒体评论道:以前科学家曾是多数孩子的偶像,而现在,偶像从精神性转向物质性,意味着今天的偶像并不完全用于信仰,而往往用于娱乐和消费。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当全社会都在追星,甚至时时发出“科学家不如某某明星”的责难时,如何引导整个社会去真正关注科学和科学家们。这正是媒体、公众乃至全社会要做的功课。

作者:张天健

综合来源:中国青年网、BiuBiubiu在英国、历史新鲜看、中国科技网、新浪科技、中科院物理所等

图片来源网络

新媒体编辑:周文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