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6岁女孩怀孕5个月查出癌症,她的选择让无数人泪奔:每一个母亲和孩子之间,都是生死之交!

26岁女孩怀孕5个月查出癌症,她的选择让无数人泪奔:每一个母亲和孩子之间,都是生死之交!
2018年04月02日 15:34 半岛都市报


我从来没想过,有一天,我会看《奇葩大会》看到泪流满面。

那一期的嘉宾是秦博。

也许这个名字你会觉得陌生,看脸也不熟,但他曾在前两年拍摄了一部豆瓣评分高达9.6分的纪录片《人间世》,你也许听说过。

秦博在《奇葩大会》上,分享了他在拍摄时的幕后故事和感受。

他说,医院是最冷酷的地方,因为它处处都在见证生老病死;

但医院却也是最温情的地方,因为死亡面前的亲情、爱情最具考验,却也最为珍贵。

那天,他分享了拍摄中好几个让他印象深刻的故事,每一个都让人为之动容。

但让我印象最深、哭到不能自已的是一位28岁的癌症妈妈张丽君的故事。

她叫张丽君,是一个漂亮的上海女孩。

查出胰腺癌晚期的时候,她只有26岁,结婚不到一年,还怀孕5个月。

丈夫哭着说,他们新房的喜字都还没有擦掉呢……

一时间,迷茫,慌张,绝望像洪水般袭来……

他们突然不知道自己身在哪儿,又将去向何处。

而生死面前,除了自己,她有更担心的人,那就是腹中只有五个月的孩子。

思考了很久后,张丽君最后问了医生一个问题:

如果孩子生下来,会不会感染到癌症?

医生答:不会。

那一刻,她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她决定把孩子留下来。

她要先生孩子,再进行治疗。

尽管这样,可能会错过治疗的最佳期限。

她说,就算生命终结了,我也要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看看,好歹我活了26年了,可他还没有来这个世界看过一眼。


留下孩子,就留下了新的希望,而宝宝也一直在给予着妈妈勇气和力量。

张丽君说,她和宝宝真的是心有灵犀的,因为当她一有消极情绪的时候,宝宝就会踢她两下。

她原本人还在发呆,突然之间就好像觉得没什么好想的。

多好啊,宝宝还在她肚子里,这么健康,这么活跃。

为了尽快进行癌症确诊和治疗,医生最终决定,在宝宝七个月的时候,就进行剖宫产,孩子的出生提前了三个月。

做出这个决定后,张丽君决定给孩子录制一段视频。

视频里,她对孩子说:

亲爱的小笼包,还有不到一周左右的时间,你就要出生了。

由于妈妈身体情况有一些特殊,所以你不得不面临早产的情况。

反正不管怎样,妈妈爱你。

妈妈会尽最大的努力,给你最好的,让你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长大。

张丽君在镜头前努力地微笑,而丈夫面对镜头,却几近哽咽。

他对着镜头,和即将出生孩子说:

“宝宝要坚强,妈妈会保护你的。

但你出来后,就要保护妈妈了,知道吗?”

看着张丽君,也许我们旁人真的无法体会,一个年纪轻轻,得了癌症的姑娘,这几个月是怎么熬过来的。

只是知道,她在手术的前一晚,心里满满的还都是肚子里的孩子。

因为知道早产的宝宝要住保温箱,还要转到专业的儿童医院,所以她一直担心路上万一有个急刹车,宝宝会不会撞到保温箱上。

记得以前看《请回答1988》,里面说,“听说神无处不在,所以创造了妈妈。”

妈妈这个称呼,原来真的会让一个女人不顾一切。

2015年12月3日,张丽君用命换来的小笼包来到了这个世界。

7个月的早产儿,肺部并没有发育成熟,呼吸不稳定,随时都会发生窒息。

医生们迅速进行插管,实施抢救。

虽然只有两斤多,但小笼包活下来了。

当医生把孩子报到张丽君面前,

和她脸贴着脸时

她只说了两个字:“真好。”

直到当医生把孩子抱开,她的眼睛还是依依不舍地紧紧跟随着。

但还没来及享受初为人母的喜悦,产后第六天,张丽君便被转到了胰腺外科,准备手术。

胃镜、肠镜、肝穿刺,张丽君做了全身的大检查。

然而最终的石蜡切片病例报告出来后,却打乱了一切准备。

张丽君的癌症比之前检查的还要糟糕,她被确诊为一种恶性程度更高的癌症:印戒细胞癌,而且是不明原发病灶。

张丽君一直在等医生开刀,但医生最后的方案,只能是姑息治疗。

因为手术,已经没有意义了。

医生建议,此刻最重要的,是看看病人还有什么心愿,让她不要带着太多的遗憾走。

知道结果的丈夫,没有把真相告诉张丽君。

但却在回家的车上,哭到泣不成声,几近崩溃。

张丽君就要开始接受化疗了,她知道自己要掉头发了。

她努力压抑着内心的恐惧和害怕,使劲儿大口的吃饭,可吃着吃着,突然哭着问老公:“还有机会长头发吗?”

话音刚落,丈夫的眼泪先飙了出来。

两个人抱在一起哭了几十秒后,张丽君最先停下来。

她安慰丈夫,更安慰自己说:“没关系,还可以用假发,到时候给我弄一个Ladygaga,她有个白色的BoBo头。” 

张丽君生病后没有发过朋友圈,但化疗前,她发了一张自拍,配了一段话。

她说:

“说命是注定的,注定我遭遇此劫;运,是会转的,请给我运气,让我多陪陪我的老公和孩子吧。我想听宝宝喊我一声妈妈,我想再次长发披肩去旅行。”

那一晚,她抱着老公,使劲儿闻着他身上的味道,请求老公说,接下里每一天,你一定要陪着我。

好在第一次化疗很快结束,张丽君终于出院回家了。

可此时,孩子还在医院的保温箱里。

小笼包满月那天,张丽君终于能去医院看他了。

这是张丽君生下小笼包后第一次看到他,她激动地像个孩子。

她不停地说:“他在动,他在动”,“小笼包不哭,妈妈来了”……

她还为他唱《宝贝》。

但唱着唱着,便哭得泣不成声。

张丽君害怕小笼包长大后对妈妈没有记忆,她决定给宝宝,录下18年的生日祝福。

化疗过后的她,身体已经很疲倦了,但她说,儿子的生日一定要看上去精神饱满、十分开心,所以她特意换上了红色的大衣。

她在最后的视频中对儿子说:

“妈妈不论是在你身边,还是在天上,都是最爱你的,最牵挂你的,也是永远会守护你的。”


导演秦博说,张丽君录着录着,她掉了头发,吃饭开始呕吐,洗澡怕人碰到会痛,身上多处长出了肿瘤。

但她却觉得自己特牛。她开玩笑地说:儿子以后一定会觉得他娘青春永驻:

“我儿子小笼包1岁我28岁

小笼包10岁我28岁

小笼包18岁我28岁

我青春永驻的。” 

给孩子录完后,她又给丈夫唱了一首歌,唱的是张国荣的《共同度过》。

里头有句歌词是:

“谢谢你风雨内,

都不退愿陪着我,

没什么可给你,

但求凭这阙歌。”


秦博说,他当时看那个素材的时候,片子都是微微颤抖的,不是摄像老师不专业,而是因为,他已经控住不住,哭得不成人形了。

最让人难过的是,节目播出后,奇迹并没有出现。

尽管张丽君和家人卖掉一套房远赴美国求医,病情也得到了一定的控制。

2016年8月时,她还和家人还回到了上海,和八个月的小笼包一起给关心她的人们录视频,让大家放心。

但几个月后,她还是离开了这个她深深眷恋着的世界,带着对孩子和家人满满的爱和不舍。

生离苦,天涯海角尚可期;

死别亦苦,无奈从此天人永隔。

秦博说,整个拍摄的过程中,张丽君曾经对他说过一段话让她印象特别深刻。

她说,她之前特别喜欢出去旅游,她觉得这个世界好大,看也看不完。

但生病之后,面对死亡,她突然觉得这个世界好小,里面就住了那么几个人,都是她爱的家人。

“与其追问什么是死亡,倒不如先想想怎样才算是活着?”

所以,也许真的就像有网友在微博上说的那样吧:

“生是偶然,死是必然。或许我们更应做的不是惧怕死亡,而是珍惜所拥有的一切,好好活着。”

《人间世》张丽君 完整版(在wifi下观看,准备好纸巾)


是的!

好好珍惜,好好活着。

风雨不退,共同度过。

◆据小笼包一家(ID:xiaolongbaoyijia),转载已授权

◆编辑:金鱼/陈小小

大家都看

●“网吧抢房记”道尽买房辛酸!网上选房30秒售罄,中介加价卖黄牛可代抢…猫腻太多

●刷爆朋友圈的这些信息!内容多、覆盖广、太有用…小编已起不出标题!

快快关注半岛都市报官方微信,支持一下美女小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