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勇做新时代的先锋者

勇做新时代的先锋者
2018年04月03日 10:21 西南商报
在一部名为《党员说》的微视频中,钟扬被这样定义:“一名党员,就是甘于成为先锋者,向更高的高度攀登。”钟扬教授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共产党人的誓言。
“先锋者为成功者奠定了基础,它们在生命的高度上应该是一致的。奔赴祖国和人类最需要的地方,这就是生长于珠穆朗玛峰的高山植物给我的人生启示。”这位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植物学家—钟扬,在逆风而上的艰辛中寻觅到了“鼠麯雪兔子”,身体的疾病阻挡不了他盘点世界屋脊生物“家底”的脚步,始终心怀为国育才之梦,致力于带出一批博士生团队,打造一种高端人才培养的援藏新模式。他如同高山上的藏波罗花,根植大地,无畏无惧,生生不息。
勇做新时代的“先锋者”,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干事必须有我”的胸襟。钟扬的毕生追求,总是带些“理想主义”。只要国家需要、人民需要就去做,再小的可能都要尝试,从来不计成本、不惜血汗。“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可能眼前没有任何经济效益,但在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后就能发挥作用、造福人类。我们心里想的就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铿锵的话语,直抵人心。带领团队耕耘10年,在上海成功引种红树林,创造了世界引种最高纬度,为上海海岸生态保护打造了新的屏障。始终以城市长远健康发展为重要前提,始终以人类生存环境为重要考量,在当下如火如荼开展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我们都应该把“功成不必在我”作为内驱动力,立足发展大局,科学谋划,谨慎施策,真抓实干,以谋长远的担当精神在造福后代的“潜绩”上下功夫、出力气。
勇做新时代的“先锋者”,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要在生物多样性不断遭到破坏的当下,为人类建一艘种子的’诺亚方舟’。”这是钟扬坚定的初心。“不能因为高原反应,我们就怕了是吧。科学研究本身就是对人类的挑战。”他总是这样开玩笑般的“轻松”。吃苦耐劳,坚持不懈,夜以继日,殚精竭虑,带领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唯有以铁肩担重任、以奋进谱华章,保持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舍得真花力气、真下功夫,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才能以实干托举起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勇做新时代的“先锋者”,要有“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情怀。初相识,你的“抠”让西藏学生“大跌眼镜”,但在资助西藏老师和学生上你毫不犹豫,组织西藏学生赴上海学习,积极鼓励藏大老师申报国家级项目。一句“把发票给我”,让大家都以为你神通广大,可是在整理遗物时,有满满两抽屉没报销的发票。淡泊名利、一心为公是你一生的写照,更是党员干部毕生的坚守。面对物欲横流的社会,形形色色的诱惑无时不在、无处不有,必须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思想上的纯洁、道德上的高尚和行为上的检点,坚持把职责使命抗在肩上,坚持把名利看淡、把事业看重,坚持把群众需求记在心间,秉持“为官避事平生耻”的理念,立足岗位,多做贡献,始终无怨无悔、无私无畏,以饱满的精气神走在干事创业服务于民的最前方。
(文/花芮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