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脚下沾泥土,心中有真情

脚下沾泥土,心中有真情
2018年04月03日 06:09 新华日报

“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走进连宿徐 ——

3月25日至4月1日,由江苏省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第四批“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走进连云港、徐州、宿迁,为1500多位新闻媒体工作者、基层通讯员和高校新闻院系学生开展6场巡讲。

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有的主题宏大,但更多的还是凡人小事。这些时代的印记,打动了记者;又通过记者的笔,传递给受众。

中国正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以扬州为例,60岁以上老人超总人口24%。扬州广电电视经济节目中心记者陆婷,连续采访扬州100位百岁老人,录制100集《百人·万岁》系列节目。这些故事,不仅浸润着百年的风骨和生命宽度,还彰显出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家风。

镇江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记者梁科军主持了一档节目“小梁帮你忙”,接触的都是家长里短的“小事”,在不厌其烦为老百姓解决小事的过程中,梁科军体悟到幸福是一种创造——通过自己的努力,慢慢减少别人的不幸,为他们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幸福。

苏州广电节目制作中心执行制片李修利曾两次获得中国新闻奖。巡讲中,他用细腻的语调,讲述上海音乐人朱明宝对一群苏州农村娃满腔的真情。他说,朱明宝老师用言传身教去影响人,而好记者则是把这股向上、向善、向前的力量写进新闻里,用好故事“成风化人”。

泗阳广电民生新闻部记者梁婷,为了帮助97岁的陈玉华老人寻找70年前在战火中离散的泗阳家人,用5年的时间坚守追寻,终于等来峰回路转,见证了跨越70年的感人重逢。

淮安市电视台总编办主任张海波,今年53岁,已在新闻一线工作30年。为了拍摄洪泽县老子山镇邮递员唐真亚十年如一日为湖区渔民投递家书的纪录片,他十下洪泽湖,与主人公风雨同舟生活近两个月。

巡讲团9位成员讲述的近20个故事,无一不是他们精心采制;倾情讲述的故事,引起现场观众强烈的同频共振!

扬子晚报记者冯可讲述连云港寒门学子梁晓芹逆袭成长的故事。“今天听到熟悉的故事依然深受感动。”在报告会后的交流中,连云港苍梧晚报记者杨锐冰说。

泰州晚报社区新闻部副主任焦霞映的讲述也让很多新闻同行印象深刻。她扎根社区十几年,每个星期都去探望曾经帮助过的孩子,和他们亲如一家。她的陪伴如涓涓细流,已经融入这些孩子和记者自己的人生。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徐州广电总台记者徐蕾说,“巡讲让我几次感动落泪。”

睢宁广电台周娜也是“江苏省好记者讲好故事成员库”成员。她说,虽然基层记者没有很高的平台,没有经历过什么大事件,但呈现的故事同样可以是热乎乎的……

宿迁日报社副总编葛明在座谈交流时说,听报告时数度哽咽,回想起自己新闻生涯中的细节,感触很多。基层是新闻的富矿,记者要进一步沉下心去,用脚步丈量时代。

泗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胡梅说,巡讲团讲述的采访故事入耳入心。

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滕雯说,这次巡讲给新闻从业者上了生动的一课。

巡讲团成员都是长期奔跑在新闻一线的记者,很多人都是第一次面对数百位听众,讲述自己的采访故事。常州广播电视台许燕平是《都市新闻坊》节目的记者,她手中的台标陪她上过山、下过乡,去过建筑工地,也到过传销窝点。13年的记者生涯让她深知,身边的每一个生命都会闪烁出光芒。

启东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朱丹娟说,自己常常被采访对象身上的韧性和光芒打动。这次巡讲,再一次拷问初心,再一次为奔跑在路上的自己注入勇气和力量。

做一名好记者,讲好新时代江苏故事,他们一直在路上!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冯 可

泗阳连云港真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