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走近舌尖上的青铜器 从西周饮食礼仪看“规矩”

走近舌尖上的青铜器 从西周饮食礼仪看“规矩”
2018年04月04日 18:26 西部网

走近舌尖上的青铜器,从西周饮食礼仪看“规矩”。

西部网讯 (记者 鲁鹏飞 通讯员 闫星) 鼎、簋、甗、豆、盉、觚、爵,这些字你都认识么?这些字都源于古代“吃货”们的创造。与现在我们“锅、碗、瓢、勺”的简单叫法不同,古代的“吃货”们,对食器都有着细致的分类和命名,在博物馆,我们时常会看到一些“不明觉厉”的字。

4月4日起,由宝鸡市纪委精心策划的“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系列专题片”第三集《舌尖上的青铜器》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博物馆时光》栏目播出,通过宝鸡青铜器博物院里的一件件文物,一起走进古人的饮食生活,品味不一样的舌尖味道。

宝鸡是炎黄血脉的源头,是农耕文明的源头,更是青铜文明的源头,周公旦在这片土地上制礼作乐,对中国的历史文化产生了决定性和持续性的影响。中华文明三千余年的周礼文化是靠什么来传承的吗?《舌尖上的青铜器》为大家揭开谜底。

“夫礼之初起诸饮食”,周人用大量的青铜制作了食器,形成了一套独特的饮食礼仪。成语“钟鸣鼎食”描绘的即是古代贵族吃饭敲着钟,列鼎而食的场景。“吃喝”必须讲“规矩”,据文献记载,西周时期天子用九鼎八簋,诸侯七鼎六簋,然后依次是卿大夫、大夫、元士等;在不同礼仪场合,由于身份地位的不同,喝酒的酒杯也不同,一觚一爵、用以斟饮,十觚九爵,是礼仪中的最高规格。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周礼作为西周时期各级贵族的政治和生活准则,成为维护宗法制度必不可少的工具。礼乐制度在这一时期,得到非常完善的发展,奠定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调。从西周饮食礼仪看“规矩”,《舌尖上的青铜器》表面上看讲述的是西周时期饮食礼仪,实际上至始至终都贯穿着“规矩”二字。让观众从周礼文化中找到了规矩礼仪的历史源头,对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规矩意识、加强纪律约束具有较为深刻的现实意义。

编辑: 王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