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王寺镇晒课展风采 研讨促成长

法王寺镇晒课展风采 研讨促成长
2018年04月04日 14:15 西南商报
为了不断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尤其是促进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2018年3月28日至4月2日,四川省合江县法王寺镇中心校开展了2018年春期青年教师晒课活动,并于课后开展了深入而广泛的教学研讨活动。
这次活动共有12位30岁以下的年轻教师参加晒课,他们精心选择课题,紧紧围绕新课程标准的精神,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展示了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的课堂教学。他们标准流利的普通话、新颖的教学方法、熟练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使班级不同层次的学生都乐于参与学习的过程,课堂上气氛轻松和谐,目标达成度较高,教学效果好。
一年级一班温老师虽然只有半年的教龄,但她激情如火,童心飞扬,声情并茂,循循善诱。她执教一年级下册语文《荷叶圆圆》一课,以精美的幻灯片画面,加上生动的讲解和动作的辅助,帮助学生理解这首儿童诗的内容和趣味,学生自然而然融入课堂活动,激起思维的火花。在她的引导下,学生模仿课文语言进行说话练习非常精彩――小朋友说:“荷叶是我的玩具(雨伞)(帽子)”蝴蝶说:“荷叶是我的沙发(小床)”蝴蝶说:“荷花是我的妹妹。”师问为什么是妹妹呢?生说因为蝴蝶长得像女生。听课教师禁不住赞叹孩子美好而神奇的想象,为这神来之笔激动不已。王老师执教四年级下册语文《触摸春天》,抓住重点,紧密联系生活实际,化抽象为形象,为学生指点迷津,让他们豁然开朗。通过一名学生蒙上眼睛表演文中盲童安静捉蝴蝶,让学生感同身受,理解盲童所创造的奇迹,理解文章“热爱大自然,热爱生命”的主旨。四年级彭老师和李老师上了《用数对确定位置》的同课异构课,她们在“同中求异”、“异中求同”,在学习别人亮点的同时更找准自身的不足,认真进行自我反思,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晒课结束后,趁着意犹未尽,大家坐在一起就所听的课畅所欲言:授课者和听课者互相诉说着教学中的种种困惑,抒发着教学中的得意情怀,探讨着教学中的神来之笔。气氛融洽,言辞恳切,这样的议课方式为教师更新教育观念,进行业务切磋,相互学习,提升自我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正是在这种学习与反思中,探索与交流中,智慧的心灵才碰撞出耀眼的火花。在这样良好的研讨气氛中,教师们将更快地成长,更好地服务于教学,让孩子们更多地受益,更健康地发展。
吴正霞 杨池能
王寺镇教学蝴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