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景美人少!这8处古村落就在太原!清明小长假逛起!

景美人少!这8处古村落就在太原!清明小长假逛起!
2018年04月05日 15:34 太原新闻网-太原晚报

未经授权,本文严禁公号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太原晚报官微商务合作电话:0351——8222019

太原晚报有奖报料热线电话:0351——8222318

又是人间四月天

趁着清明假期

出门踏青

方不负这大美春光

不费时间

不耗路程

去太原这些古村落

寻找古老的文明

时光仿佛在这里停滞

店头村

千年古堡——店头村,这里现在已经没有人居住,被列为一个景点,门票20元。早期,这里是一座军事古堡,后来商贾云集,逐渐成为一座村落。

古村中,四百余间石砌窑洞错落有致,一窑连一窑,一洞套一洞,上下左右都互通,犹如迷宫,可以随意穿梭期间,这就是游古堡的乐趣。

北社村

这里也称郭家堡。据传,是天下郭氏发源地,现在郭姓仍为村中第一大姓。村东至今遗存唐代修建的石砌堡门一座,额石上刻有“郭家堡”三字。

主要看点是黄土地质公园、西林寺、大王庙、九曲黄河阵,其中九曲黄河阵已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此阵迂回曲折,只有一条通道。

古城营村

这里是晋阳古城遗址的中心,比较出名的就是古晋阳惠明寺舍利塔,即阿育王塔,它与西安法华寺塔齐名。该塔创建于隋,号称“古塔凌苍”,为明清太原县八景之一。

此外,九龙庙、古槐、雕龙、碑刻等,每一处都值得细细体味。历史在这里浓缩,仿佛古老的晋阳城就在眼前巍然耸立。

归朝村

这是一座古老的自然村落,位于阳曲县泥屯镇,有着300余年的历史。院落虽然破败,但雕梁画栋、廊檐挑出、琉璃瓦盖顶,无一不突显着当年的豪华气派。

斑驳的痕迹、残破的华丽,有种凄凉之美。就像一位饱经沧桑的妇人,风韵犹存。尤其是那座“葡萄院”颇有历史价值,值得探究。

呼延村

这是一个古老的村落,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北宋时期,村名就是以北宋大将呼延赞而命名的,这里旅游资源特别丰富。

荡舟映山湖、攀登崛围山、参观多福寺,还有关帝庙、古槐、土堂大佛、烈石寒泉等。其中崛围红叶和烈石寒泉,都是古晋阳八景。

三畛村

这是一座位于黄土高原的特色古村落,有太原府北门外第一文化村之誉,真武庙、磐石堡、清式古戏台、明清古民居等遗迹,无不显示着厚重的历史文化。

村里现在依然有人家居住。民居依山而建,多为两层,底层是用青砖拱圈而成,住在里面冬暖夏凉,类似于窑洞,上层多为木结构。残存的断壁残垣,高墙深院,依稀可见当年的鼎盛。

贾兆村

传言,贾兆村最早在春秋时期是贾赵村,清道光年间改为贾兆村,是太原市传统民居保存较为集中的古村落之一,其砖雕工艺被列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里的民居也是随着晋商发展起来的,有很多家族宅院,比如王家宅院、牛家宅院等,都有着精美的门楼牌坊、匾额楹联,雕梁画栋,时光仿佛倒流了数百年。

赤桥古村

村子依山傍水,绿树成荫,环境特别优美。村西之山以形似卧虎而得名——卧虎青岚,是太原县八景之一。

村中央有座石桥,相传是春秋末期义士豫让舍生取义自刎之处。山下的兰若寺始建于北齐年间,曾经几度被毁、几度重建,现在的兰若寺是近些年新建的。

文案 党三玲

图片来源网络

责编 孔莉萍

版式 任   蕾

长按二维码可关注

这些你可能也喜欢,点开标题可看。

▶紧急!山西省气象台发布暴雪黄色预警!太原大降温!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罗清宇主持

▶罗清宇在尖草坪区调研时强调 聚焦产业转型狠抓项目建设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最新!太原火车站东广场旁将建公园!

▶清明小长假加班费怎么算?太原六城区3天至少547元!

▶太原晒出秋冬季大气攻坚行动成绩单

▶幸福的奋斗者——人生转角

▶山西博物院清明节活动“与春天约会”!5至8岁小朋友可参加户外沙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