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媒:中国代购成化妆品终结者 撑起免税店半边天

韩媒:中国代购成化妆品终结者 撑起免税店半边天
2018年04月07日 00:38 参考消息

  原标题:韩媒称中国代购成韩国化妆品“终结者” 撑起免税店半边天

3月23日上午6点,在首尔中区乐天免税店前,约300名中国“代购”正在排队等待免税店营业。(韩国《朝鲜日报》网站)  3月23日上午6点,在首尔中区乐天免税店前,约300名中国“代购”正在排队等待免税店营业。(韩国《朝鲜日报》网站)

  参考消息网4月7日报道 韩媒称,近来,赴韩的中国代购有增无减,他们变身“化妆品终结者”,使出浑身解数为消费者购买心怡的化妆品。也正是中国代购的巨额消费,才让韩国免税店免于陷入“经营难”的窘境。

  据韩国《亚洲经济》网站4月2日报道,自中韩“萨德”争端以来,中国代购撑起了韩国免税店的半边天。据分析,虽然访韩中国游客锐减,但专门从事代购的中国人的大量购买推动免税店销售额增加。

  利润率最高44%的“超赚钱买卖”

  另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4月2日报道,该报记者对往返于韩国和中国的4名中国“代购”进行了两天三夜的跟踪采访,结果显示他们每天在购物上花费的时间超过12小时,根本不进行任何旅游观光。

  报道称,3月23日早上4点,在位于首尔东大门的一间汽车旅馆前,25岁的周某拖着大型旅行箱坐上了出租车,去往位于首尔小公洞的乐天免税店。尽管距离营业时间还有5个多小时,但免税店门前已经有300多名中国人排成了近150米的长队,周某一边说“到晚了”,一边用智能手机查看购买清单——20多款化妆品,价值约3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77万元)。

  从3月18日开始,在两个星期的时间里,《朝鲜日报》记者在首尔明洞一带见到的数十名代购,手机里都存有一张名为“返点(退款)”的清单。这是针对化妆品、太阳镜等80多个商品品牌,各免税店向代购提供的返点率列表。据一位代购称:“返点率37%的化妆品,购买1000美元(1美元约合6.3元人民币),使用免税店VIP卡或者享受15%(150美元)的优惠,剩余的22%(220美元)一周后打入存折。”而在中国这些商品将以1100美元的价格出售。换言之,代购购买价值1000美元的商品售出后,可获得370美元的返点和100美元的利润,相当于赚取了470美元。

  免税店:要维持销售额别无选择

  据报道,业界有关人士称:“去年3月中韩‘萨德’争端之前,大部分都是个人型消费,近来企业型占据了一半以上。”企业型是指中国旅行社在中国招募游客,带他们到韩国购物之后,回到中国再将这些商品收购回去的方式。

  《朝鲜日报》报道称,在中韩“萨德”争端出现之后,韩国市区免税店再难见到中国游客的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不计其数的代购。2017年访韩的中国游客为416多万名,仅为上一年度的一半左右。然而,同期免税店的销售额却增长了17.9%,达到14.46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54.91亿元),创历史新高。

  报道称,韩国免税店的营业利润急转直下,乐天免税店的营业利润从2015年的3840亿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67.76韩元)下降到2017年前三季度的350亿韩元,新罗免税店的营业利润从2015年910亿韩元下降到去年的590亿韩元,将近折半。据一位免税店有关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免税店70%的销售来自于代购”,“免税店市场正处于跛行经营的状态。”

  韩媒称,一位免税店相关人士指出,代购推动销售额增加不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依赖于代购的销售额增加会给免税店盈利造成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霍宇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